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解读2020经济数据:产、需显著背离 需求加速分化

  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四季度以及全年经济数据。

  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金融界网表示,全年经济增长的几个特点:

  ① 经济增长:GDP增速超预期回升,三产修复加快

  4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长6.5%、超过市场平均预期的6.2%,较前值继续修复1.6个百分点;4季度实际GDP累计同比2.3%、较前值提升1.6个百分点,低于2019年的6%。统计局对2019年GDP初值核算,调减第二产业GDP,使得实际GDP由初值6.1%调降0.1个百分点,或可一定程度解释GDP增速超预期。

  三次产业GDP均已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第三产业在4季度加快修复。其中,第二产业GDP同比增长6.8%,分别较3季度和2019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6.7%、较3季度提升2.4个百分点,略高于2019同期的6.6%。3季度以来,外贸链景气明显回暖、居民线下消费活动持续修复,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

  ② 工业生产:外贸链相关生产较强,寒冬提振能源相关

  12月工业生产加快,采矿和电热燃生产加快,制造业生产持平。12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7.3%、较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大类行业中,采矿业和电热燃增速分别提高2.9、0.7个百分点,或与商品涨价提振、寒冬取暖等有关;制造业产出增长7.7%、与上月持平。细分行业中,偏中上游的铁路等运输设备、通用设备、黑色冶炼等生产加快。

  主要产品产量来看,原材料和机电类产量增速较高。12月,微型电子、工业机器人、金属切削机床等产量增速超30%、且较11月增长加快,或与外贸链相关行业出口高景气有关;上游天然气、钢材、化学纤维等增速在10%以上、较11月不同程度提升,而汽车、新能源汽车、发电设备、平板玻璃产量增速明显回落。

  ③ 终端需求:“稳增长”相关需求走弱,居民消费平稳修复

  12月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基建、地产拖累、制造业投资显著增长。12月投资累计同比2.9%,估算当月投资同比5.9%(11月9.7%)。主要分项中,基建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至5.9%、地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9.3%、连续2个月下滑;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5%、远高于11月增速的3.7%,创2019年以来新高。

  居民消费平稳修复,竣工链、烟酒消费较强,汽车类、通讯等可选回落。12月社零同比增长5.0%,较前值抬升0.7个百分点。大类分项中,商品零售增速高位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其中化妆品、通讯器材等可选消费回落较多,但烟酒类超季节增长;竣工链相关家用电器、建筑装饰等增速持续抬升。

  ④ 产、需的显著背离,指向经济修复最快的阶段或已过去。国内政策“退潮”、海外加快修复下,内外需错位的影响或逐步显现。“稳增长”相关动能加快减弱,代表“转型”相关领域或增长较快;疫苗加快接种下,服务于美欧生产活动的出口链或明显受益美欧复工。

  重申观点:2021年,信用“收缩”之年。政策“退潮”下,信用收缩通道已经开启,带来的影响分化会非常明显,不同部门、行业分化或将加大。重点关注“转型”相关产业、前期修复不足的线下消费,及服务于美欧生产活动的出口链等。

关键词阅读:开源证券 赵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