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白酒股短期震荡 期待旺季验证后再次凝聚共识

  来源:中信证券

  上周白酒板块明显回调、跌4.9%,主要因为:1)前期白酒快速上扬、涨幅明显,存在阶段性盘整需要;2)多地出现疫情,市场对白酒春节动销预判出现担忧情绪。我们认为,春节前主要以商务宴请和送礼等为主,目前疫情状态对送礼几无影响、对聚饮宴请有所影响,春节前景气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春节后主要以家庭朋友聚饮和送礼为主,预计较2020年春节将有极大改善。综合考虑春节延后、渠道低库存、前期提价等效应,预计2021年春节旺季白酒消费具备弹性。未来2-3周是行业信息真空期,望维持震荡行情,期待旺季动销验证后再次凝聚共识。白酒行业短长兼备,拉长时间维度看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推荐酒鬼酒、今世缘、洋河股份、古井贡酒。

  ▍12月快涨&疫情扰动致白酒回调,短期信息真空期望继续震荡,期待旺季动销验证后再次凝聚共识。

  上周(1.11-1.15)白酒板块出现明显回调、跌4.9%,2021年两周累计涨1.2%。上周白酒板块调整主要原因有二:

  1)2020年12月白酒板块一路快速上扬,涨幅明显(+ 20.5%),存在阶段性盘整需要。

  2)板块进入阶段性信息真空期,2020年12月各家经销商大会和“十四五”规划等信息密集兑现后,白酒进入春节旺季销售景气验证阶段;虽然上周各家酒企已经开始加速打款备货,但实际动销情况要等到春节前1-2周(2.1-2.11)和春节后反馈;近期多地出现疫情,导致市场对白酒动销预判出现担忧情绪。

  我们认为,春节前主要以商务宴请和送礼等为主,目前疫情状态对送礼几无影响、对聚饮宴请有所影响,春节前景气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春节后主要以家庭朋友聚饮和送礼为主,预计较2020年春节将有极大改善。综合考虑春节延后、渠道低库存、前期提价等效应,预计2021年春节旺季白酒消费具备弹性。

  ▍2021Q1龙头酒企销售收入敏感性测算。

  基于对各酒企业2021年规划及历史复盘,我们分别预测了龙头酒企的2021年销售收入和2021Q1收入占比,从而测算出2021Q1的收入理论增速。考虑到近期疫情反复,中性假设下2021Q1增速较理论增速偏慢;再分别给出乐观、悲观情况下的测算结果。根据测算我们认为:

  1)茅台/五粮液2020Q1报表几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因此2021Q1增长平稳,但悲观情况下依然坚挺稳健;

  2)其他龙头酒企中,结合企业基数&成长性,2021Q1公司收入增速从高到底排序分别是酒鬼酒、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今世缘、古井贡酒、洋河股份。

  ▍五粮液:2021开门红确定性高,未来节奏明朗&长远清晰。

  五粮液元旦&春节需求旺盛,预计公司投放8000吨(同增20%)匹配市场需求,作为数字化系统成熟运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旺季,公司望贯彻市场导向、精准放量原则,实现价格稳定基础上的快速放量,开门红可期。2021年,预计公司团购业务再上台阶,批价春节后将逐渐上移,站稳千元、并不断向上突破。长期看,公司将实现品牌牵引下的高确定性较快增长。

  ▍今世缘:目标高远,成长可期。

  公司公告,2025年营收目标过百亿、争取150亿元,2021年营收目标59亿元、争取66亿元。我们认为公司百亿营收目标实现概率较高,150亿目标并非遥不可及:①V系列望开启“第二曲线”,占比预计将提升至20%以上;②国缘四开延续强劲增长势能望维持较快增长。③苏南市场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望接替南京地区成为公司第一大市场。④省外主动打造区域板块,预计打造长三角/山东/河南等5-7亿元级样板市场,培育多个亿元市场。

  ▍酒鬼酒:2020年业绩靓丽,持续高增可期。

  根据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4.55-4.95亿元,同增52%-65%。判断内参高增50-60%,酒鬼系列持平。预计2021年公司收入同增50%+,利润增速更快:①预计内参翻倍,省内控量稳价、追求高质量增长,省外做大京津冀、广东、山东、河南等核心市场,分别贡献1亿元以上收入;②酒鬼系列,低基数下望实现30%以上的快速增长。

  ▍风险因素:

  疫情反复风险;春节旺季动销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投资建议:

  白酒行业短长兼备,拉长时间维度看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推荐酒鬼酒、今世缘、洋河股份、古井贡酒。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