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 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毛利率下滑产能利用率走低 逆势扩产或难消化

Photo by Kaleb Tap on Unsplash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易安/作者 沐灵 映蔚 洪力/风控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主要汽车用铝合金铸造生产企业不断扩大产能,汽车轻量化趋势所带来的良好行业前景也正在吸引着新的竞争者加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茂泰”)也计划新增产能,而观其背后,问题或并不简单。

不仅如此,永茂泰募投项目的投资额与官宣存出入,“缩水”近2亿元,令人费解。且该募投项目的环评单位曾因编制质量差的环评报告而遭“通报”。此外,其在汽车零部件业务毛利率、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永茂泰逆势扩充产能,未来是否会遇“消化”难题?值得一提的是,其历史建设项目实际投资额与计划投资额存“出入”,其实际投资额仅为实际投资额的四成。

一、募投项目投资额较官宣“缩水”近2亿元,环评单位现“黑历史”

值得关注的是,永茂泰总投资5.19亿元的募投项目,在其环评文件中的总投资额却为7.17亿元,项目投资额“缩水”近2亿元。

据招股书,永茂泰的募投项目之一“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额为5.1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该项目的环评审批号为广环审[2019]18号。

而相关环评审批中,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为7.17亿元。

据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于2019年2月发布的广德县环保局2019年1月审批结果,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零部件”)实施的“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项目环评审批号为广环审[2019]18号,项目的总投资额为7.17亿元。

由于项目环评审批号与招股书中披露的一致,均为广环审[2019]18号。这意味着该环评审批中的项目即为永茂泰的募投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然而,招股书中披露该项目的总投资额,比官方数据少了1.98亿元。

据广德市政府2018年12月发布的安徽零部件《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审批前公示,“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设单位为安徽零部件,建设地点为广德县新杭经济开发区,环评单位为安徽三的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的环境”)。

据招股书,“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 选址于安徽省广德县新杭经济开发区,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安徽零部件。

通过对比项目名称、项目地址、实施主体一致,这意味着,上述审批前公示的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或与招股书的募投项目为同一项目,即永茂泰“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聘请的环评单位为三的环境。

然而,该环评单位因编制的环评报告质量差,被“点名”批评。

据桂环函〔2019〕1536号文件,2019年7月,三的环境因在被抽查的《平果县生活垃圾资源化分选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出现问题包括,执行标准错误、水污染物源强计算错误、分选车间废水水质不清,污水处理站总进水浓度不可信,被认定其环评文件抽查考核1件质量差,且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报。

此外,三的环境还存在“相互串通投标”而被处罚的情形。

据庆公管〔2019〕364号文件,2019年12月,三的环境在项目“安庆市生态环境局遴选建设项目环评报告技术评估第三方机构服务采购”招投标中,存在“视为相互串通投标”的违规情形,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依据《安庆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取消三的环境在该项目中标供应商资格,对其记不良行为记录一次,并予以公开披露。

由上述情形可见,永茂泰募投项目的环评单位,不仅因编制环评报告质量差而被通报,亦曾因串通投标的违规行为被处罚,其编制的环评报告质量如何?犹未可知。

二、汽车零部件毛利率下滑产能利用率走低,“逆势”扩产或难“消化”

事实上,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下滑。

据招股书,永茂泰的两大主营业务分别是铝合金和汽车零部件。其中,2017-2019年,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收入分别为6.34亿元、6.13亿元、6.44亿元,占永茂泰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6%、25.22%、24.84%。

据永茂泰签署日为2019年6月19日的招股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旧版招股书”),2016年,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的收入为5.44亿元,占永茂泰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1.02%。

可见,2016-2019年,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呈下滑趋势。另外经《金证研》沪深资本组测算,2018年,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增速由2017年的16.46%,下滑到-3.26%。总体来看,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或并未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不止如此,近年来,永茂泰汽车零部件业务毛利率也持续下滑。

据旧版招股书及招股书,2016-2019年,永茂泰汽车零部件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3.61%、21.97%、19.79%、18.96%。

此外,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的产能利用率近两年走低。

据旧版招股书及招股书,永茂泰汽车零部件的产能利用率以其铸造设备的设备利用率作为替代,2016-2019年,铸造设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18%、90.81%、87.69%、87.17%。

从产量规模来看,2018-2019年,永茂泰汽车零部件产量增速逐年下滑。

据旧版招股书及招股书,2016-2019年,永茂泰汽车零部件的产量分别为2,198.81万件、2,540.7万件、2,478.01万件、2,327.99万件。

则2017-2019年,永茂泰汽车零部件产量的增速分别为15.55%、-2.47%、-6.05%。可以看出,永茂泰汽车零部件产量增速陷入负增长的态势。

需要指出的是,永茂泰此番上市募资建设的项目,均用于扩大汽车零部件产能的建设。其中,永茂泰存两项募投项目的设计汽车零部件产能合计1,215万件。

据招股书,此次上市,永茂泰的募投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和“节能型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设,投资总额分别为5.19亿元、4.59亿元,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3亿元。

据招股书,永茂泰募投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的建设主体为安徽零部件,该项目设计产品产能为1,000万件,产品包括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壳体系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横梁系列等。

且永茂泰募投项目“节能型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建设主体为上海零部件,该项目的设计产品产能为215万件,产品包括节能发动机下缸体、节能无极变速箱零端盖等。

不止募投项目,另一项总投资达15亿元,且在2020年5月已处于环评审批公示阶段的建设项目,同样是为了扩充汽车零部件产能。

据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5月发布的公开信息,安徽零部件《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审批前公示显示,安徽零部件为建设单位,“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已向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申请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生产1,500万件汽车精密压铸零部件能力。

据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4月发布的《安徽零部件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安徽零部件建设的“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额为15亿元。

另外,在2020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也已实现新增年产8,000吨汽车用精密部件。

据永茂泰官网,2020年11月28日,安徽零部件组织了《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汽车用精密部件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会》。该“年产15,000吨汽车用精密部件项目”,建设的规模为年产15,000吨汽车用精密部件,实际投资约为3亿元,已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年6月7日,该项目一期阶段,即年产7,000吨汽车用精密部件,通过环保验收。

也就是,永茂泰的两项募投项目建成后达产将合计实现1,215万件汽车零部件产能,而在2020年5月处于环评审批阶段的“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实现年生产1,500万件汽车精密压铸零部件,以上三处项目达产后,合计新增汽车零部件产能达2,715万件。

而实际上,近年来永茂泰汽车零部件年产量规模均未超2,500万件,结合其汽车零部件的产能利用率近两年走低。这意味着,募投项目及“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实现汽车零部件产能的翻番。以上建设项目产能并未包括在2020年11月通过验收的“年产15,000吨汽车用精密零部件项目”,其新增汽车用零部件产能达8,000吨。

一方面,永茂泰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比、毛利率持续呈下滑的态势;另一方面,其近两年的多年产能利用率并未饱和,产量下滑。在此背景下,永茂泰却大举扩充汽车零部件的产能。此次募投项目新增的产能是否难“消化”?不得而知。

三、历史项目实际投资额仅为计划投资额的四成,差额达1.2亿元

问题尚未结束,回顾永茂泰历史项目建设情况,其项目验收报告显示的实际投资额,与环评报告显示的计划投资相比现“异象”。

据广德县政府2019年2月发布的《安徽永茂泰铝业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公示》,2018年5月14日,三的环境受永茂泰子公司安徽永茂泰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铝业”)委托,承担“年产8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同年2018年9月30日取得了广德县环境和保护局的审批文件(广环审[2018]169号)。验收结论为符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通过验收。然而,该项目实际投资额为8,000万元,而相关环评设计中的总投资额为却为2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永茂泰“年产8万吨汽车用液态铝合金项目”环评设计的总投资额达2亿元,而验收时,该项目实际投资8,000万元,其实际投资额是计划投资额的40%,令人不解。

且值得注意的是,三的环境亦为永茂泰募投项目“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的环评单位。通过上述历史项目的完成情况来看,其项目的实际投资额与计划投资相比存“出入”,且该环评单位曾因编制的报告质量差而遭通报,永茂泰的募投项目环评报告质量如何?尚未可知。

牵一发而动全身。永茂泰此番上市或问题重重,其未来能否如愿以偿,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