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调整业务结构、消化不利因素 2020年业绩预计实现修复增长

  2021年1月15日晚间,康恩贝(600572)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度,公司坚定实施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通过主动调整优化业务和产品结构,加速发展非处方药和健康消费品等自我保健产品核心业务,尽力消除因政策和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基本消化完贵州拜特对公司的负面影响,扭转了2019年的业绩亏损局面,实现了修复式增长,为企业未来的稳定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去年年初,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把2020年定位为“奋力攀爬走出低谷的转折之年”,一年来,公司通过多措并举实现了转折。有研究人士认为,经过自2019年以来的调整消化,康恩贝的经营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轻装上阵”后的增长动力也有望进一步加速释放。

  消化不利因素影响 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公告显示,康恩贝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亿元至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46亿元至8.26亿元,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5亿元至0.2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加4.55亿元至4.60亿元。

  2020年,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因继续受列入国家合理用药重点监控目录和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持续影响导致销售收入急剧下降,拜特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较2019年同比减少约3.46亿元;扣除拜特公司因素后,其他主要子公司净利润贡献较2019年度同比增加约0.8亿元;加之计提商誉、股权投资等资产减值准备的因素,与2019年度产生的大额计提相比将增加约6.95亿元净利。此外,2020年公司因投资嘉和生物公司将带来约3.47亿元的非经常性利润增加。上述因素共计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9年度同比增加约7.76亿元。

  可以关注到,康恩贝在2019年和2020年对收购贵州拜特公司股权形成商誉和无形资产合计计提减值准备约8.2亿元,计提完成后,公司因收购拜特公司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均为0万元,基本消化拜特公司因政策变化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助于推动公司业绩实现修复式增长。

  大品牌大品种持续发力 主营业务稳中向好

  2020年,面对外部各种不利影响,公司继续大力推进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并充分发掘发挥康恩贝颇具特色的品牌资源和多品牌经营优势,保持药品主营业务稳定发展。

  从各经营单元看,以非处方药业务为主的子公司浙江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以健康消费品业务为主的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康恩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增长较快;以处方药业务为主的子公司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受政策和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降较为明显。

  据康恩贝预计,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59亿元,较2019年度下降约12%,扣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部分(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约12.7亿元,降幅约91.4%)后,2020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8亿元,较2019年度同口径增长约8%。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约13.8亿元,较2019年第四季度略有增长,较2020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约3%;扣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后,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2019年第四季度同口径增长约10%,较2020年第三季度同口径环比增长约2%。此外,公司预计2020年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2.5亿元,较2019年度同比增长约35%。综合看,除拜特公司以外,2020年康恩贝总体经营和业绩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除此以外,公司近年来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成效较显著。据康恩贝介绍,公司获得一致性评价䃼充申请批准的药品(以文号计)共11个,其中全国首家通过的有泮托拉唑钠肠溶片、复方磺胺甲恶唑片等,目前一致性评价在评审项目11项。这些都为公司下一步主营业务的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积极拓展新零售市场 健康消费品业绩增长亮眼

  依托于公司在医药零售市场经营数十年积聚的品牌优势及品牌影响力,康恩贝近年来积极拓展互联网线上新零售市场,全力打造的新业务板块自我保健品业务增长快速,目前已成为贡献业绩增长的中流砥柱。

  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自我保健产品业务收入占到公司总体营收的52%。其中,健康消费品板块业绩亮眼,“珍视明”牌眼贴、眼罩、洗眼水等眼健康产品以及维生素类营养补充剂、医卫用品等产品,在网销新模式的推动下增长强劲。2020年1-9月,健康消费品业务在公司总营业收入的占比从上年同期的7.38%上升至14.48%。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崛起,时尚消费能力的日益庞大,预计未来该业务板块还将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为康恩贝带来更大的业绩贡献。

  开启混改新局面 聚焦内生谋突破

  2020年7月,康恩贝开启了国有民营混合经营的新局面,围绕“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成为浙江万亿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国中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的目标,公司进行了包括经营战略及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调整。

  对于下一步发展,康恩贝表示,公司将以聚焦内生增长为核心,通过在商业模式、产业方向、研发投入、生产布局、营销资源、发展方式等六个方面的聚焦发力,切实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内在价值,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