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大佬43亿护航国有大行!喜马拉雅资本接过巴菲特衣钵下注中国 李录为什么重仓邮储?

摘要
李录,无疑成了“擒牛”先锋。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早在十年前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年逾古稀的股神巴菲特就曾说过一句话:“如果我所有的资金只能买一支股票,那我就全部买入富国银行。”

  时隔多年,作为股神巴菲特在中国的衣钵传人李录先生,在银行股低迷多年后,也开始建仓国内的银行股,高低切换拥有了真正的“大佬”站台。根据港交所的披露:李录通过他的喜马拉雅基金大约出资43亿港币在港股建仓邮储银行10亿股。

  40多亿的资金可不是小打小闹,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位资本大佬的注意。

  为什么是邮储?

  重仓几十年,富国银行已经为股神带来了数十倍的资产收益,而相较于其他的投资选择,巴菲特对于银行股票的遴选秘诀简单而实际:规模较大、管理出色、股价便宜。

  如今,李录在“long China”的重要一步中,选择了邮储。在金融界《银行观察》看来:邮储银行有几大特点:

  其一,邮储银行规模很大,总资产超10万亿,规模有很好支撑。

  其二,作为国内A+H 两地上市的银行,估值非常便宜,H股估值只有 0.6PB,分红率 4.77%,A股估值也不高,估值只有 0.81PB,股息率是 4.29%。考虑到投资对安全边际要求的非常高,邮储有其特色。

  其三,邮储遍布全国各地深入农村犄角旮旯的网点,没有别的银行的地方一定会有邮储。农村人不会把存款搬到余额宝,在利差方面邮储银行有一定优势。查询邮储2020年半年报来看,邮储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6亿户,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

  从其回报来看 ,邮储已连续三年“跑赢”中国银行、农业银行。

  目前,银行处于“零售新周期”中,拥有零售“硬实力”的银行在未来也更有潜力。

  邮储负债端的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高达87%,这是因为其网点下沉能力足够深,才拥有了零售负债的优势;而在资产端,邮储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达54%,息差水平也高于四大行。

  李录曾经写到,“在进行投资时,我向来认为,当你看到某样你真正喜欢的东西,你必须依照纪律去行动。”

  这一执行逻辑,显然是受到巴菲特“挥棒球理论”的启发,看好后就重仓。

  喜马拉雅资本的投资方向

  那么除了邮储,神秘的喜马拉雅资本还重仓了哪些股票,是否和伯克希尔金融帝国的资产分布有类似结构呢?

  金融界了解到,喜马拉雅资本是家管理一百多亿美元资产、专注于亚洲和美国长期投资机会的投资公司,自1998年1月以来,李录先生一直是公司基金Himalaya Capital Investors, LP的主要管理人。

  由于喜马拉雅资本鲜少公开其持仓,但金融界从美国证监会公布的喜马拉雅其中一只13亿美元基金的美股持仓获悉,其主要美股重仓是谷歌母公司、美国银行、脸书、阿里巴巴、百度等。

  可以看出,李录对于科技股敢于下注,而且有所偏爱。

  对于邮储是否一时兴起,显然也不是。

  李录表示,每一个公司都不太一样,但没有很多年的研究,很难做到掌握这个公司完整的信息。对他来说,真正懂一个行业,弄清楚一家公司,通常需要很多年。所以他做投资会结合知识的积累与能力的积累,来促进投资复利增长的加速。

  如果说旁人还没有看到邮储的潜力,显然李录用40亿资金告诉我们他的远见与能力圈。

  基本面拐点已到

  巧合的是,如今正是低谷期的银行股们业绩验证拐点的时候。

  1月8日,上海银行率先披露业绩快报,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双双转正,引发市场瞩目。

  就在昨晚,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同时进行业绩快报披露,进一步确认了银行业业绩改善的趋势。

  其中,兴业银行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从前三季度的-5.5%提升至1.2%,招行利润增速也由前三季度的-0.8%提升至约4.8%。申万宏源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两家最主流银行业绩快报全线超预期,对板块趋势有重大指向意义。

  而且从不良率来看,兴业创下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而招行则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低,市场悲观预期出现了明显反转。

  今日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银行股都在异军突起,A股邮储银行罕见涨停,港股更是一度飙涨十几个百分点。看来只有风向标的动作,才能真正吸引到更多资金的涌入。

  而李录,无疑成了“擒牛”先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