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两大超级利好!1.3万亿招行一度冲击涨停 总市值超工行只是时间问题?

摘要
招商银行目前流通市值已经超越中农工建四大行中的三家,位列第二位。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安扬对此表示,估计招行市值超过工行也是早晚的事。

  金融界网1月15日消息 今日早盘,银行板块大幅高开,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集体上涨,招商银行一度逼近涨停,最高涨9.83%并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午间收盘招商银行涨7.01%报52.49元。

  巨灵智胜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目前流通市值已经超越中农工建四大行中的三家,位列第二位。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安扬对此表示,估计招行市值超过工行也是早晚的事。

  银行股两大利好来袭

  1、三大银行四季度业绩加速爆发

  1月14日晚间,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先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

  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总资产达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9%,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5.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99%;总负债达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客户存款总额5.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13%。在总资产、总负债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下,2020年,招商银行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

  兴业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5%;总资产7.90万亿元,同比增长10.49%,继续稳健增长。

  在这之前,上海银行作为首家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行,同样实现全年业绩增速转正、资产质量边际企稳的结果。上海银行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8.1%,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分别达34.6%、32.7%。

  中信证券点评招商银行业绩快报表示,预计未来三年招商银行将一方面保持较快盈利增速,另一方面将引领银行商业模式升级,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收获可持续投资回报。

  中信证券点评兴业银行业绩快报表示,公司依托对公业务优势拓展资产边界,同时加大零售业务能 力促进负债转型,表内外资产负债表联动能力增强,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提升。

  2、“巴菲特接班人”大举买入邮储银行

  近期,根据港交所的披露,股神巴菲特在中国的继承人李录通过他的喜马拉雅基金大约出资43亿港币在港股仓邮储银行10亿股。2020年12月18日,Himalaya Capital Investors, L.P。及Himalaya Capital Management LLC、Li Lu(李录)等相关主体对其进行加仓,变动后持股比例达到5.06%。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是李录抄底,邮储银行的控股股东也准备溢价增持:1月8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定增预案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拟向大股东邮政集团定向增发54.0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发行价按1倍PB测算,预计为5.55元/股,对应1月8日A股收盘价4.79元/股溢价16%,相较H股溢价50.4%。定增完成后,邮政集团持股比例将由65.24%提升至67.3%。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