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六家房企涨停 央行数据表明房企融资环境收紧 | 房资日报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 1月1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收盘报3565.90点,跌0.91%;深证成指报15070.13点,跌1.92%;创业板指报3089.18点,跌1.31%;科创50涨2.83%。行业板块多数收涨,电信运营、交运设备和装修装饰行业涨幅排名前三,中信房地产指数涨幅达0.90%,排名靠前;建材指数下跌1.85%,建筑指数上涨0.10%。

  香港市场,恒指涨0.93%,报28496.86点。行业板块中,半导体、工用支援和原材料行业涨幅排名前三,恒生地产类指数跌幅达0.35%。

  金科股份4.8亿元减资房地产项目大名城拟8.24亿元转让名城福清55%股权

  A股热门房企中,有六家房企实现涨停,分别为云南城投(600239.SH)、格力地产(600185.SH)、泰禾集团(000732.SZ)、深深房A(000029.SZ)、南国置业(002305.SZ)和新华联(000620.SZ),涨幅分别达10.10%、10.06%、10.00%、9.96%、9.84%和9.80%。世荣兆业(002016.SZ)跌停,跌幅-10.00%。

  消息面上,1月13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对房地产项目公司南宁融创世承置业有限公司分别以货币方式减少4.802亿元和4.998亿元,合计减资9.8亿元。公司表示此次减资是根据项目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和自身经营情况作出的决定,可优化项目公司资源配置。

  同日,大名城(600094.SH)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项目区域布局,聚焦发展一、二线城市及相关城市群,公司全资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与福清中联置业有限公司、福建中联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名城福建拟以8.24亿元,向中联置业转让所持项目公司名城地产(福清)有限公司55%股权。

  新希望服务港交所递表越秀地产拟发行7.49亿美元票据偿还境外债务

  港股房企中,上海证大(0755.HK)涨幅16.33%、中亚烯谷集团(0063.HK)涨幅10.98%、南华资产控股(8155.HK)涨幅10.00%,排名靠前。

  内房龙头股中,银城生活服务(1922.HK)、第一服务控股(2107.HK)、佳兆业美好(2168.HK)涨幅分别为8.08%、3.81%和3.57%,排名靠前。物业管理企业恒大物业(6666.HK)、远洋服务(6677.HK)和建发物业(2156.HK)跌幅分别为-3.79%、-3.65%和-3.45%,排名靠后。

  港股房企消息面上,1月13日,新希望服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19年,公司收入从2.58亿元增长47.5%至3.8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3.6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1.3%。

  同日,越秀地产(0123.HK)发布公告表示,根据30亿美元有担保中期票据计划,建议发行6亿美元于2026年到期的2.80厘有担保票据,及1.5亿美元于2031年到期的3.80厘有担保票据。该建议票据发行的所得款项总额将约为7.49亿美元,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作偿还发行人、越秀地产及其各自附属公司整体的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去年12月新增社融减近两成房地产融资环境收紧

  1月12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M2、M1增速双双回落。2020年12月新增社融1.72万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减少,其中同比少增3800亿元,较上月的2.13万亿元减少19.25%。这表明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

  房地产融资方面,从居民部门中长期信贷来看,2020年12月新增规模4392亿元,同比少增492亿元。2020年12月信托贷款减少4601亿元,同比多减少3509亿元。这表明房地产融资环境也有所收紧,这与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有关。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银保监会2020年11月开展针对房地产信托的专项排查活动,12月再有针对融资信托的压降计划,监管政策收紧对信托贷款影响明显,12月缩减规模创近年新高。此外,央行上海总部2021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的相关公告中,证实全国信贷会议已经召开,仅从央行上海总部相关信息中即可看到,政策在积极落实房地产集中度等结构性政策要求,房地产调控对于信贷投放的影响或在年初即有所体现。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这几年房地产贷款同比保持较强的调控态势,现在政策也保持偏紧的态势,房地产信贷集中度政策的出台,对今年房地产融资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不会要求大幅压降房地产融资,毕竟房子还是有很多刚需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林表示,近期管理层出台相关新规,2021年少数银行资产负债表需要做一定调整,整个房地产融资环境有所收紧,尤其是中小房企融资压力有所上升,从房地产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经济复苏与国内城镇化的大背景下,2021年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平稳。

  KKR首只亚洲房地产基金完成17亿美元募资重点关注商业、工业和住宅地产等领域

  1月14日,作为美国“老牌杠杆收购天王”、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经验最为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的KKR集团宣布已募集完成其首只亚洲房地产基金(下称“基金”),募资总额达17亿美元,旨在针对亚太地区房地产进行机会型投资。

  对此,KKR亚太区负责人路明表示,KKR作为多元另类资产类别的投资机构,这只基金的募集完成为其在亚太地区的增长注入全新动能。亚太地区房地产行业对现代化房地产及开发项目的高需求,需要通过成熟的投资模式和创新运营解决方案来进行满足,以进一步解锁亚太地区的快速增长潜力。

  具体来说,该基金将借助KKR经验丰富的本地投资团队,全球的行业及运营专家网络,以及长期的价值创造成绩,专注于强力增长的投资机会。标的选择上,基金将重点关注商业、工业和住宅地产等投资领域,并将机会型评估新兴另类板块的资产。

  KKR亚太区房地产负责人JohnPattar分析认为:“随着国内消费、生产力及城市化的增长,电子商务和平台型企业的加速发展,以及传统办公环境的演变,亚太地区房地产行业的重塑正在持续进行。”

  根据KKR方面披露的数据,自2011年以来,其已在亚太地区的约20宗房地产交易中通过股权投资部署了超过15亿美元,包括混合用途、商业、工业、酒店、办公和零售等领域。此外,KKR也向房地产开发商和公司提供债权融资。

关键词阅读:房资日报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