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资产郭锋:本轮消费科技周期会远超历史任何阶段 尽管好资产已不便宜但仍看好远期利润消化当下估值

摘要
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消费科技是主赛道。而地产、金融可能相对是辅赛道。

  近日在一场对外演讲中,石锋资产郭锋发表了他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

  郭锋回顾了这么多年A股的“好资产”。

  他提到,2006、2007年入行的时候,他覆盖周期股,包括有色钢铁煤炭水泥等,那时候应该是最受欢迎的研究员,比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研究员更受关注;之后2009年四万亿牛市大体上跟地产,基建,城镇化相关,粗放式扩张的大周期,当时最好的资产是跟地产产业链相关的一些公司;后面到了2013-2015年,有科技创新的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以及政府推动金融创新,导致互联网经济热潮。然后到了2016年以后这一波周期,以消费升级加上科技进步为主。

  郭锋表示,这波的消费科技周期,整体的周期长度也好,幅度也好,宽度也好,都会远超历史上的各个阶段,不同于几年前不扎实的科技周期,如今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充当着引领者的角色。以特斯拉为例,就是开始在中国建厂,依靠中国产业链之后才出现了新的质变。

  郭锋预判,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消费科技是主赛道。而地产、金融可能相对是辅赛道。辅赛道也不是没有机会的,甚至在某些阶段,甚至会有比主赛道更高的超额收益。因为当两边的估值差到一定的程度,顺周期就出现了机会。

  不过,郭锋表示,尽管主赛道一些股票并不便宜,但还是希望通过它的利润的增长来消化它的估值。

  谈到近期热门的核心资产,郭锋总结了他对于核心资产的理解。

  在其看来,核心资产也有出现业绩不能持续高增的可能性,判断核心资产背后行业的变迁或许比上市公司自身的估值更重要。以家乐福为例,2000年左右家乐福绝对是核心资产,但当下来看,家乐福才卖了几十亿的估值,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家乐福开始慢慢没落。而当下也许一些公司估值看起来并不便宜,但它有能力通过未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来消化估值。

  他还表示,在大放水的年代,可以永续增长的公司在无风险收益率下降的年代里,估值弹性也是最大的,因此看好好资产的持续性。

  不过郭锋最后还是期望未来流入A股的资金可以有节奏的进入,而不要短时间快速涌入制造高泡沫。

关键词阅读:石锋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