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大跌!大佬看法出现重大分歧,国君策略称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林鹏认为市场仍延续结构性行情

摘要
1月14日A股收盘,抱团股集体大跌!个股上,酒鬼酒、中远海控、长城汽车、三一重工、五粮液、恒立液压、比亚迪等高位股全线补跌,资金高低位切换,板块个股分化明显。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 1月14日A股收盘,抱团股集体大跌!个股上,酒鬼酒、中远海控、长城汽车、三一重工、五粮液、恒立液压、比亚迪等高位股全线补跌,资金高低位切换,板块个股分化明显。

  两市成交额11214.2亿元,连续第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规模。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1.06亿元。沪股通净流入21.4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9.60亿元。北向资金连续7日净流入,合计412.70亿元。

  对于抱团股后续表走势,大佬之间的看法不尽一致。

  国君策略团队认为,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短期抱团难瓦解,但伴随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泡沫将消散。

  国君策略表示目前市场龙头行情已脱离预期环节走向交易维度,且行情在“广度”与“深度”均有表现,从好赛道龙头转向普通赛道龙头。这并非基本面预期维度能够左右,而是交易维度进一步强化的结果。极致的风格何时结束?需等待对交易维度能够产生深刻影响的流动性拐点。我们认为,短期继续享受泡沫的可能性较大,春节前出现拐点的概率极低。但只要是泡沫,终将会消散。

  近期,和谐汇一资产董事长林鹏发表名为《2021年投资需要在盈利修复和货币收敛中寻求平衡》的报告,对新一年的市场和投资机会进行展望。

  林鹏整体有两个判断:

  1)伴随疫苗推进,全球经济回归正轨,疫情受益与疫情受损行业的盈利差会收敛;

  2)货币环境边际收敛,纯靠估值扩张的行情难以持续。

  因此,对应到权益市场,投资需要在盈利修复和货币收敛中寻求平衡。优质赛道中要去伪存真,贵的公司不一定好,成长股内部也会出现分化,我们要寻求PEG合理的公司。低估值行业多数是旧经济的代表:地产、银行、建筑、钢铁、煤炭等,这类行业长期缺乏增长,其中的大多数公司也都乏善可陈。而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在行业告别过去的野蛮增长后,内生能力和同行拉开差距、能够获得份额提升的优质企业,避免低估值投资的陷阱。

  从行业内部来看,不同企业之间同样在呈现“分化”的特征。如果以板块内市盈率75分位数与25分位数的比值作为衡量标准,目前行业内平均估值分化水平已经位于历史65%分位数的水平;不少行业当前内部估值分化程度历史分位数已经超过了80%,这类行业反而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银行、建筑装饰、化工、交运等,意味着即便在传统行业领域,优质公司也正在和同行拉开差距,享受竞争力带来的存量份额的提升。

  林鹏认为后续市场仍延续结构性的行情;这种结构性特征既体现在优质成长行业,也体现在传统行业之中。我们既需要仔细地甄别成长的质量,也要避免低估值的陷阱。过去两年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或会淡化,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以及回撤控制的重要性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林鹏曾先后担任过东方红私募产品和10只东方红系列公募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2017年,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以67.91%的复权净值增长率成为混合型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年度冠军;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基金以66.7%的复权净值增长率获得主动权益类基金亚军。

  林鹏奔私后,创立和谐汇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关键词阅读:抱团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