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的联想有了联想:全球PC龙头掐点回归科创板 17倍市盈率巨头或在A股走向巅峰

摘要
杨元庆时代,联想有了联想。

  金融界网1月13日消息 杨元庆的联想,正在寻找想象力。

  2018年5月24日,联想集团召开业绩发布会,在被记者问到会不会考虑回A股时,联想集团CFO黄伟明回应:肯定会考虑,联想是中国企业,需要一个平台让中国投资者参与。

  这一消息在2年后逐渐落地。

  日前,联想集团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

  联想掐点回归A股

  从联想集团给出的回A方案来看,本次拟发行新普通股,最多13.37亿股,占公司经发行基础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按目前9港币左右的价格计算,融资额约100亿人民币。联想将在二月股东大会后提交申请,上市时间要等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

  根据计划,募资拟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产业战略投资,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回科创板上市将进一步释放联想的价值,从而以更大力度投资于科技创新、服务转型和智能化变革,更好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增强公司战略与国内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紧密连接,提升内地投资人投资联想的便利性。

  杨元庆的嗅觉无疑是灵敏的,现在回A股可谓水到渠成,恰好踩上了政策红利点。

  2018年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开始进行CDR试点。去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进一步降低上市门槛。10月九号公司上市成科创板首例CDR。

  如今,联想集团临门一脚,以全球PC龙头的身份登录A股。

  PC巨头因祸得福

  巧的是就在昨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了全球PC市场最新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6.1%,达到9160万台。Q4前三大厂商中,联想出货量同比增速高达29%,排名全球第一,市占率升至25.2%。

  但是对于老牌巨头联想而言,在过去几年日子并不风光。

  经历了PC销量触顶、手机等移动端的直接冲击,联想在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2851.65亿元、3436.64亿元、3593.30亿元,同比增速受到影响;净利润则分别为-7.97亿元、44.25亿元、57.00亿元。

  但这条看着并不charming的赛道却在2020年因祸得福。

  疫情背景下,“宅经济”居家办公、学习、娱乐等需求爆发,联想也顺势在to C产品端提供PC、平板电脑、手机和显示器等产品;to B端整合成立5G云网融合事业部、数据智能事业部、商用物联网事业部等部门,结合原有在智能物联网终端、云计算、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成效直接体现在财报上。

  2020年上半年,联想营收1897.75亿元,同比增长3.06%;税前利润达到54.65亿元,同比增长40.44%;净利润达到40.61亿元,同比增长31.82%。

  基本面的改观带来了二级市场的重估。

  联想集团港股股价从2020年3月开始逐级抬升,从当初的3港元左右一路涨至如今的9港元附近,市盈率达到17倍,总市值站上千亿港币。

  回A再造一个联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7倍市盈率的联想如果放在科创板可以说是非常低的。

  金融界《财经天眼》注意到,在科创板的200多家企业中,有九成企业的市盈率都高于联想集团,而且企业市盈率中位数在55倍。从科创板资质来看,联想单季营收就能突破千亿,净利润同比增速又已经回升,本质上符合A股当下专注龙头的“大而美”投资风格。

  如果回到A股市场,业内人士称联想集团显然被低估了。

  2020年在宽货币环境下,龙头企业估值持续扩张。像用友网络、深信服等公司的PE(TTM)动辄高达两三百倍,小米集团也达到了54倍。联想从硬件向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化转型,回到A股市场PE或将被重估,再造一个联想不是没有可能。

  近期,包括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在内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均对联想集团授予了投资级评级。三家机构均对联想的市场领导地位、可持续增长与前景以及稳健的财务基础表示认可,预计其将实现温和增长并创造不错的自由现金流。

  杨元庆的联想有联想

  具体到业务层面,联想目前集中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集团(DCG)三大业务。

  作为全球PC市占率第一的巨头,联想电脑所占营收高达八成;移动业务在总业务中占比则为一成,这是联想业绩所谓确定性的来源。

  而龙头的想象力、成长空间以及被业绩看好的部分则源于联想的数据中心集团业务。目前联想想做“端-边-云-网-智”的智能化生态,杨元庆称,联想过去几年一直在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一旦这些工作完成,数据中心的利润可能会超过PC端的利润水平。

  不过,业界仍认为联想尚处于PC优势单点竞争格局。目前,无论是手机业务、数据中心业务都尚未成长为新引擎,而且数据中心业务还在持续投入当中。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半年除税前亏损同比略增200万美元至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

  路还很长,不过杨元庆也释放了信号,联想的数据业务处于“先打基础、后求盈利”的阶段。未来联想将构造Smart IOT(智能物联网)、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和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的基础架构,再赋能各行各业。

  当然这将是一场密集的资本游戏。

  上市融资也好,依靠企业账上现有的流动性也好,都将成为联想继续加码投入的“活水之源”。

  金融界《财经天眼》注意到,截止2020年6月,联想账上持有可用现金约35亿美元,短期借款及长期债务的当期部分为23亿美元,尚未使用的承诺性银行授信额度及短期授信额度为14亿美元。

  回A一旦成功,百亿的融资对于联想继续“战斗”也将必不可少。

  打出智能牌,回归科创板,杨元庆时代,联想有了联想。

关键词阅读:联想,杨元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