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也报团?扫地双雄逆市新高 仅1.6万股东瓜分盛宴 渗透率成小家电重要引擎 警惕这只股解禁风险

摘要
今日,“扫地双雄”盘中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科沃斯触及涨停,股价突破100元关口,石头科技大涨近10%突破1100元,稳坐两市第二高价股的位置。

  金融界网1月9日消息 今日,“扫地双雄”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科沃斯触及涨停,股价突破100元关口,石头科技大涨近10%突破1100元,稳坐两市第二高价股的位置。值得关注是,石头科技、科沃斯股价几乎同时在去年9月开始启动,至今分别累计上涨144.52%、182.6%。然而这一盛宴的座上客不足1.6万户股东。根据披露,石头科技、科沃斯股东数仅为5773户、1.02万户(截至去年9月30日,下同)。同时,自2020年以来,两只股票的股东数持续减少。

图片来源:巨灵智胜

  另一方面,多只基金纷纷跻身两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55只基金持有石头科技25.12亿元市值,占流通股本比例达25.71%,14只基金持有石头科技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了5%,“抱团”迹象明显。

  “懒人经济”下扫地机器人行业2021年热度持续

  总的来看,扫地机器人爆发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疫情影响,国民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习惯;二是疫情期间家政服务暂停,扫地机器人产品需求爆发;三是行业痛点得到解决,导航、避障等性能方面提升明显的新品的频频推出。分析指出,从懒人经济、家政清洁服务市场持续扩容等多维度来看消费者对能够替代自身劳动的清洁电器产品存在较为刚性的需求。据奥维数据,2020年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线上累计销量同比+10.25%,销额同比增长25.37%。

  上述变化也体现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里,据科沃斯披露,受益业务提升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增加,2020年净利预增近400%。石头科技方面,尽管还未公布年度预告,但根据此前的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54.5%。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23.26%。

  扫地机器人在我国家庭中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华创证券指出,目前我国扫地机器人产品渗透率较低,与美国12%-13%左右的渗透率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我国扫地机市场料将前景广阔。同时该机构还指出,技术升级是提高扫地机器人产品渗透率的重要驱动因素,性能提升有望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的刚性需求。

  分析认为,扫地机器人行业的热度将在2021年持续,海通证券指出,扫地机器人产品具备消费电子和小家电的双重属性。作为小家电产品,制造端供给充足的产能、渠道端以线上为主的模式都使得龙头难以在成长期建立绝对壁垒,但其消费电子的属性则使得产品与技术成为行业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产品的上升周期,价格端在技术升级推动下上行,需求在供给的带动下增长与爆发,带来渗透率的快速提升。2020 年下半年即开始这轮产品的上升周期,至 2021 年产品周期红利仍将继续释放。

  除了国内市场的潜力,全球市场中,中国扫地地机器人也占据着重要一席。方正证券指出,保守估计全球核心市场的扫地机器人保有量可达1亿台,是2019年保有量的3.3倍。随着国产企业逐步成为新一轮技术创新的主力,头部企业出海产品也由代工走向自主,不断瓜分传统霸主iRobot的市场份额。

  小家电行业“渗透率”增长潜力大

  不仅仅是扫地机器人,相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传统巨头,家电行业众多细分领域都跑出许多趋势性的牛股,比如2020年暴涨逾100%的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等。

  股价走牛的背后是行业的“疫”中突起,年初公共卫生事件带动了“宅经济”的发展,大量人群不得不居家饮食,这也使厨房小家电销量迎来一波井喷,同时包括空气净化器、消毒碗柜等健康小家电也受益于民众防疫意识的提升。另外,直播带货、国货及下沉市场崛起、全渠道数字化等因素提振,为家电行业带来新机遇。诸如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等家电产品销量高速增长。此后,伴随着国内疫情被控制下来,海外疫情的爆发,小家电产品又迎来出口“爆单”。据央视财经报道,有的企业甚至无处安放出口产品,只能临时堆放在员工停车场里。个别企业出口额增长超过600%。

  那么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又如何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按零售额计算从 2014 年的 162 亿美元增至 2018 年的 237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10%,预计 2018 年到 2023 年复合增长率为11.6%,2023 年达到 409 亿美元。

  券商也纷纷给出了乐观的看法。银河证券分析称,高品质生活需要叠加互联网渠道助力小家电体量快速扩张,行业内格局稳定,渗透率差距暗示广阔发展空间。

  国盛证券表示,新兴小家电公司新营销红利仍存叠加公司持续创新,长期增长空间依然可观;传统小家电公司积极发力年轻化营销,预计2021年景气度较高。

  粤开证券在年度策略中表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小家电行业由于个性化程度较强,且无需上门安装,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活力。目前我国小家电整体市场渗透率不足30%,保有量低的可选小家电仍然有巨大的增长潜力。重点关注网络流量大的新兴小家电企业和处于低估值区间的传统小家电企业。

  不过,面对过高的股价以及涨幅,投资者也需要保持一份冷静,今年2月22日,石头科技将迎来上市后最大的一次解禁,解禁股数高达2858万股,目前公司总股本为6667万股,此次解禁占比为42.87%。如今石头科技作为两市唯二的千元股之一,总市值超750亿元,公司的动态PE高达63倍。持股成本极低的原始股东套现意愿极强,散户应警惕疯狂炒作后一地鸡毛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扫地机器人 科沃斯 石头科技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