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钛白粉行业深度:不可替代之颜料 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为关键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钛白粉:不可替代之颜料、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为关键

  钛白粉性能基本不能被其他材料替代;成本构成来看,原材料的成本占比在60%以上,其中钛矿占比普遍在30-35%,产业链垂直一体化至关重要,对比海内外钛白粉龙头,特诺因原料配置最为齐全,其EBIT优势最强,而龙蟒和科慕处于第二档。

  钛矿:全球供应格局集中,资本开支底部价格中枢向上

  全球钛原料年产量(折TiO2)740万吨,其中氯化法钛原料产量400万吨,占比56%;中国凭借低品位钛铁矿的丰富储量,钛原料产量占比排名第一达31%;但氯化法钛原料中,力拓、特诺、Iluka三家占据65%市场分额,更高品位(>80%)氯化法钛原料中,CR3市占率进一步提至73%,CR7则是86%。资本开支方面,2015-2017年主要巨头底部徘徊;供给端方面,高品位金红石矿在2017年产量达到高峰,Iluka预计在2018-2024年金红石矿的供给将呈现下滑态势;四巨头中,仅Kenmare、特诺未来2年有明确的扩产计划;全球的钛精矿仍会有一定的供需缺口。

  钛白粉之供给:海外供应格局稳定,中国集中度愈发提高

  海外的钛白粉行业集中度极高:科慕、泛能拓、特诺、亨斯迈占据海外80%左右的产能,而仅有科慕有20万吨扩产计划,推迟到2021-2022年;国内硫酸法钛白粉禁止新建,仅有两家技改扩产-中核钛白10万吨、金海钛业10万吨;氯化法存在技术壁垒,扩产较多但是以龙蟒佰利为主,龙蟒佰利自身的市占率将由2017年的15.2%提升至2022年的24.0%甚至更高,编制供给增速表,以比较乐观的预期:2021预计在5.4%,2022年预计会在8.8%(实际情况估计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或者不及预期)。

  钛白粉之需求:2021年有望开启景气上行强周期

  中期维度,国内新房销售增速放缓,存量翻修来补;2020年美国房地产强势增长:同比增速达38%以上, 2021年美国房地产后周期的化工需求,特别是钛白粉有望呈现高增速态势。长期维度,年均消费增长率与全球GDP增速相当,全球市场波动围绕GDP波动(长鞭效应以及库存影响),而2020年已经开启景气复苏,虽被疫情短期打断,但2021有望迎来更强景气上行。

  钛白粉之价格研判:全产业链有望迎来强景气周期

  短中期特别是2021年供需将紧平衡甚至失衡,有望迎来强景气周期;长期受钛精矿支撑以及扩产有序、龙头集中度提升,价格中枢有望在历史中位数附近维持,周期波动减弱。

  重点推荐:龙蟒佰利

  龙蟒佰利既具备极强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同时其未来新增项目较多,成长性极高,大象起舞不停步,持续重点推荐,详情参考我们前期公司深度。建议关注中核钛白。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波动的风险,供给过剩的风险,宏观经济受创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钛白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