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三问家居冲刺创业板:业绩依赖外销,口罩业务或成上半年最大“黑马”

  1月12日,资本邦了解到,三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三问家居)创业板IPO已于近日获受理,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审计机构为安永华明会所。

  招股书显示,三问家居是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型贸易商,定位为“做全球客户与供应商最有价值合作伙伴”,为全球中大型零售商和中高端品牌商提供特色家用纺织品、家居服饰和特色面料产品,具体包括客厅场景的靠垫、毯子、披巾,卧室场景的床品、浴袍、睡衣,以及家居休闲服、运动休闲服、配饰等。

  【口罩业务或成上半年最大“黑马”,长远发展存疑】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三问家居实现营收分别为10.88亿元、10.81亿元、11.04亿元、8.5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93.88万元、6936.05万元、7848.60万元、6082.20万元,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图片来源:三问家居招股书(申报稿)

  从研发投入来看,三问家居2018年-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是63.76万元、226.23万元、142.37万元。其中2019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54.81%。截至2020年6月30日,三问家居拥有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23项。

  值得注意的是,三问家居的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受国际贸易形势和国家间相对成本优势的影响较大。三问家居介绍,公司客户遍及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南非、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外销收入分别为10.69亿元、10.62亿元、10.22亿元和8.1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98.29%、98.40%、92.64%、95.84%。

  其中,外销又以美国和欧洲地区为主。报告期内,三问家居对欧美市场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0.06亿元、9.99亿元、9.57亿元和7.2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52%、92.59%、86.80%和85.21%。

  此外,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三问家居发挥供应链管理和既有的全球销售渠道的优势,拓展了以口罩和手套为主的医护类产品出口业务。2020年上半年,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1.83%,成为上半年最大收入来源。

  但同时,三问家居也表示,未来环境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当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后,医护类产品的需求将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正常水平,公司的医护类产品销售规模可能大幅萎缩,在短期内降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

  【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业绩易受国际贸易形势左右】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三问家居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2018年和2019年,三问家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678.90万元和7704.10万元,符合上述标准。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三问家居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三问家居招股书(申报稿)

  三问家居控股股东为三问投资,直接持有三问家居54.10%的股份,三问投资全资孙公司天问思享和天问新泉合计直接持有三问家居3.95%的股份,三问投资合计控制三问家居58.05%的股权。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耀民、程晖夫妇,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8.36%的股份。其中,直接持有三问家居17.13%的股权;王耀民、程晖夫妇通过控股股东三问投资控制三问家居58.05%的股权;程晖通过宁波新泉控制三问家居3.17%的股权。本次发行后,二人仍合计控制公司58.77%的股份,处于控制地位。

  本次创业板IPO,三问家居募集资金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预计募资5.34亿元,拟用于年产522万条靠垫、459万条毯子、100万条毛衫及配饰建设项目,数字化设计展示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三问家居招股书(申报稿)

  三问家居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若能顺利实施,将提高公司的精益产能,提高公司的产品设计、产品推广和经营管理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三问家居本次创业板IPO还存在以下风险:

  1、国际贸易形势变动的风险

  三问家居产品以外销为主,近年来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主导的国际贸易形势较为动荡,全球范围保守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2020年1月,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正式签署,中美贸易摩擦有暂缓趋势,但未来走向仍存在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若公司主要客户所在国家对中国公司采取针对性关税惩罚、非关税壁垒等措施,客户可能因此减少采购或转向其他国家供应商,对公司的海外客户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2、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三问家居的营业收入依赖海外市场,存在季节性波动,春夏较低,秋冬较高,一方面因为欧美的传统节日万圣节、圣诞节、新年等都集中在秋冬,另一方面因为材质用料等因素,秋冬季产品的单价通常高于春夏季产品。2017年至2019年,三问家居第三、第四季度合计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8.05亿元、7.53亿元和8.29亿元,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04%、69.78%和75.16%。因此,公司营业收入的季节性特征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季节性波动。

  3、新冠疫情带来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的销售收入大部分为外销收入,且以美国和欧洲地区为主。2019年度,公司向美国和欧洲地区的销售额分别为6.20亿元和3.10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19%和28.15%。目前,新冠疫情在欧洲、北美洲等全球多地区持续蔓延,客户需求受疫情影响而减小,公司2020年上半年除医护类外的产品销量同比有所下滑,除医护类外的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57%。如果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将影响公司除医护类外的产品销量,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