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天时地利人和!“牛市旗手”券商沸腾 神奇规律10年8次应验,但这一次味道不一样!

  金融界网1月12日消息 时隔5年,沪指重回3600点,整个市场为之沸腾,“牛市旗手”券商板块的春季行情如约而至,但在这一次有点不一样的味道。

  双重利好引爆“牛市旗手”

  1月12日午后,券商板块突然发力,上证指数尾盘放量上扬,一举突破3600点,创下自2015年末以来的新高,最终收在3608点,上涨2.18%;深成指、创业板指均涨逾2%。两市成交额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来源:金融界巨灵数据)

  盘面上,“牛市旗手”券商全面爆发,东方财富大涨近16%,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等行业龙头无一例外纷纷大涨。东方财富和中信证券分别成交193亿和160亿,排名整个市场第一和第二。

  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金融界,近期市场成交连续破万亿,又有全面注册制的铺垫,券商早已进入视线,尤其是滞涨的龙头和东方财富这样代表未来的券商。指数冲关之际,资金选择低估的券商情理之中。

  券商春季行情10年8次

  金融界查阅相关数据,券商股历来有春季行情的传统。

  在过去10年(2011-2020年)中,除去2014 年、2017 年以外,整个板块有8次在春季出现了攻势。

  为何券商会发生春季行情?中信建投给出了分析,直接原因是估值提升在前,业绩改善在后。

  每年1-2月上市券商业绩低迷,部分投资者预先抄底,推动其估值的提升,春季行情启动;3月上市券商业绩高涨,估值惯性提升,呈现“戴维斯双击”格局,春季行情达到高潮;随后,上市券商业绩回落,估值提升的惯性衰竭,股价出现较大回撤,春季行情结束。前半程行情主要靠估值提升来推动,后半程行情主要靠业绩改善来推动。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券商板块每年一季度的估值、业绩双升?中信建投认为,资金面与情绪面共振引发的股票市场景气度反转,是其根本原因。

  具体到2021年,一季度货币政策不易出现大开大合,仍然以宽松为主基调;证监会强调“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居民及企业资金、保险资金以及北上资金有望在2021年一季度加速入市。情绪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宏观政策不急转弯,投资者对于利好政策的预期仍然成立;上市券商业绩数据的真空期增加,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

  这一次与往年不一样

  长期关注券商的人都会发现,这一次春季行情与往年有些不一样的味道。

  最明显的变化就市场的审美,龙头公司越来越受青睐,像3300亿的东方财富,3400亿的中信证券,3000亿的中信建投,2000亿的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以上均为A股市值)。

  其中东方财富为互联网券商的代表,同时也是基金销售的龙头,成为了资金追捧的首选。而中信证券为行业传统的“一哥”,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则在投行、财富管理等领域遥遥领先。

  对于风格的变化,券商也给出了解释,首先,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证券业并购重组是培育航母级头部券商、保护国家金融利益的重要手段,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股权融资等领域集聚市场资源,从而长期业绩成长性占优;其次,近期增量入市资金以机构资金为主,而机构资金倾向于配置业绩稳健、估值不贵的个股,头部券商估值将得到提振。

  从最新的财报看,龙头券商的财报集体向好。当下成交量稳步提升,市场氛围越来越热,未来有居民大类资产配置需求和长线资金流入,券商股的春季行情可能才刚刚开始。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关键词阅读:牛市旗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