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海外宏观周度观察:“蓝潮”助推通胀交易

  来源:东北证券

  美国佐治亚州参议院终选结束,民主党拿下关键的两个席位,“蓝潮”格局形成。这意味着至少在其上任的两年内很多政令将会相对顺畅。未来美国会出台更强的财政刺激计划。本周五,拜登就再次提出了数万亿刺激计划。美国实施增税计划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根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的估算,拜登的增税计划将在未来十年为美国政府提供额外的2.1万亿美元的收入,占美国GDP的0.8%。其它机构比如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和智库税收基金会的测算则更高 (3万亿左右)。这会对美股企业盈利产生一定压力,但为医疗改革和基建计划等提供了条件。美国未来基建计划可期,具体实施可行性还需要再研究,但市场预期将先行。综上,由于 “蓝潮” 的影响,无论是更多的财政刺激,还是基建计划,都指向了通胀预期的抬升。受此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迅速上扬,突破1.1%。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胀交易值得关注。

  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12月新增非农就业-14万人,市场预期为7.1万人。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但由于前两个月就业人数均上调较多,故而减弱了12月数据对市场情绪的影响。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反映出了12月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我们此前预计一致。12月平均时薪同比上涨5.1%,预期4.4%,前值4.4%。就业人数下降的同时薪资增速提高,反映出疫情对于低薪劳动者的冲击更大。分项来看,就业减少的较多的行业是休闲和酒店业。疫情对服务业的打击可能在一季度持续存在,但考虑到财政刺激及民主党横扫后可能的更大规模的财政计划对疫情影响有较强的对冲作用,以及疫苗的逐步普及,二季度之后美国就业将有明显好转。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录得90.4,市场预期为90,前值上修至87.7。12月经济景气指数小幅上行,但由于目前欧洲疫情仍然严重,封锁还在进行,一季度经济仍然承压。

  美联储公布了去年12月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纪要中最值得关注的内容是“一旦达到‘实质性进展’的门槛,美联储就可以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缩减将是“渐进的”,最终缩减债券购买将与2013-14年的做法类似。”即充分的前瞻性沟通及逐级下降的QE规模。美联储这一表态是希望避免QE突然退出,造成类似2013年的“削减恐慌”的情形。

  “蓝潮”形成后更多财政刺激的预期推动了全球股市的大幅上涨。更大规模财政刺激及经济复苏的预期下,本周主要债券长端收益率大幅抬升。本周工业品普涨,贵金属大跌。农产品涨跌互现。

关键词阅读:海外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