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宏观点评12月通胀数据:通胀的三条线索

  来源:王涵论宏观

  投资要点

  事件:2020年12月CPI同比为0.2%,高于预期的0.1%和上期的-0.5%,PPI同比为-0.4%,高于预期的-0.7%和前值的-1.5%。我们认为:

  主线一:猪肉及蔬果等食品分项拉动CPI及PPI超预期上行。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包括猪肉及鲜菜蔬果在内的食品价格全线上行。猪价对CPI拖累减弱,同时拉动PPI生活资料同比反弹。同时,受近期降雪及快速降温天气的影响,蔬菜鲜果生产期延长,运输成本上涨,助推鲜菜蔬果价格的上涨。事实上,在2020年拉尼娜效应的推动下,蔬菜价格在2020年及2021年初都处于季节性的高位。2020年12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4%,约拉动CPI上涨约0.44个百分点。

  主线二:经济仍在渐次修复,耐用消费品修复较慢。我们在《20201209通胀为何低于预期》中指出,核心CPI中的居住、衣着、生活用品等分项虽处于修复进程,但修复较慢且存在反复。从12月通胀数据来看,衣着CPI同比降幅缩窄,其余分项修复不显著。PPI中的耐用消费品分项仍然低于季节性,反映经济修复的结构性差异明显。

  主线三:“主动补库存”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2020年12月,螺纹钢、有色金属、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上行推动PPI生产资料各分项继续超季节性上涨。我们在《20201228-从库存周期看本轮大宗还能涨多久》中提到,在2020年3月被动去库存之后,7月起中下游开始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在被动去库存及主动补库存的早期阶段,往往会出现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涨。当前,上游行业库存同比分位数仍然较低,意味着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往后看,食品价格将回落,但“Biden Trade”或继续推升通胀预期。根据全球气象研究中心(IRI)的预测,2021年2月后拉尼娜现象发生概率将减弱,意味着天气将回归正常,对蔬果的供给制约也将减弱,叠加春节需求在2月后下滑,猪价及果蔬等食品价格将回落,不会对CPI构成长期的通胀上行压力。另一方面,民主党拿下参议院,实现“Blue Sweep”。市场对2000美元刺激支票及新基建财政刺激通过的预期大幅提升,从而进一步抬升通胀预期,或将继续支撑大宗商品,尤其是油价的上行。PPI在油价回暖及国内经济继续复苏的推动下将继续回升。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

关键词阅读:兴证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