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评:三大抱团行业全灭,自动驾驶成亮点

  1月11日,火热的三大抱团行业:军工、新能源、白酒全面回调,龙头权重股纷纷大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1.50点,跌幅1.08%,深证成指报15115.38点,跌幅1.33%,创业板报3092.86点,跌1.84%。

  两市成交量破万亿,市场赚钱效应极差,全市场下跌3297只,跌停81只,仅770只上涨,54只个股涨停。北向资金净流入8.94亿元。

  盘面来看,大跌个股集中于上周强势的新能源、军工,消费龙头权重金龙鱼大跌11.30%。恩捷股份、石大胜华跌停。

  具体来看:

  无人驾驶领涨市场,联创电子、四维图新、华阳集团、德赛西威等龙头概念股涨停,全行业共6只个股涨停。

  蔚来在成都举办2020 NIO Day,在会上正式发布了蔚来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新车使用了激光雷达等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以及150kWh半固态电池包等技术。

  整车表现强势、长城汽车大涨超8%领涨、*ST力帆、悦达投资、上汽集团、比亚迪涨超3%。

  招银国际判断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将继续提升,预计2021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7%,对应销量为192万辆,同比增长57%。

  芯片反弹,第三代半导体领涨,华峰测控、北方华创大涨超6%,闻泰科技、赛威电子、三安光电等个股涨超4%。

  根据SEMI 预测,2021 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达668 亿美金(YoY+9.8%),其中中国市场约160 亿美金(YoY+29%),中芯、华力、长存、长鑫等厂商积极扩产。据产业链调研,2021 年大陆12 寸Fab 厂扩产规模超200K,同比增幅超30%;受益于供需错配带来的高景气,功率半导体等成熟制程市场扩产幅度亦有显著增长,下游扩产有望持续带动半导体设备行业高景气。

  小众白酒股集体杀跌,巨力索具、伊力特、青海春天等共9只小众白酒跌停,其余白酒股纷纷下挫。

  中信证券1月11日发布研报指出,预计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推荐酒鬼酒、今世缘、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水井坊。

  光伏板块回调,中来股份、奥克股份、京山轻机等共11只个股跌幅超9%,龙头股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跌幅超3%。

  科创板方面,美迪西、华熙生物、洁特生物涨幅居前,亿华通、三旺通信、卓越新能跌幅居前。

  图片来源:wind

  资金流向方面,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通信净流入居前,券商、酒类、电工电网净流出居前。

  图片来源:wind

  北向资金方面,全天净流入8.94亿元,沪股通净流出9.5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43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开源证券认为,跨年行情临近结束,春季躁动短期缺乏基本面基础。继续抱团的性价比正在不断降低,市场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因此而上升。着眼于未来,更为广泛的机遇将存在于海外复苏与国内出口和制造业的产业链中,疫苗接种与疫情控制节奏的不同将继续让部分供给格局更好且需求更快的周期行业先受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