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2020年12月CPI增速或回升

  下周,2020年12月CPI、PPI将公布。业内预计12月CPI同比增速由上月-0.5%回升至0.1%左右,12月PPI跌幅由前月-1.5%收窄至-0.6%左右。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将于1月11日-14日在线上举办,消费电子概念股值得关注。

  关注12月CPI数据

  根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1月11日将公布CPI、PPI数据。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报预测12月CPI同比增速由上月-0.5%回升至0.1%左右,12月PPI跌幅由前月-1.5%收窄至-0.6%左右。

  近期气温偏低,导致农业生产、仓储、运输成本增加,同时推动肉类消费季节性增长。从高频数据看,28种重点监测蔬菜价格环比上涨9.5%,同比上涨7.4%;22省市猪肉均价环比上涨4.9%,同比降幅由-14.6%收窄至-2.5%。同时,年底疫情扩散可能抑制非食品价格回升。总体来看,中金公司分析认为,CPI同比增速可能回升,预计12月CPI同比增速由上月-0.5%回升至0.1%左右。

  PPI方面,12月以来,季节性因素叠加短期供需矛盾导致煤炭价格快速上行;布伦特原油环比增长,同比增速改善;海内外需求回暖继续支撑铜价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上升8.6个百分点至68%。因此,中金公司预计12月PPI跌幅由前月-1.5%收窄至-0.6%左右。

  此外,下周,12月M2、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也将公布。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仍较为旺盛,但年底银行放贷可能有所保留,以备明年初信贷扩张。其预计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基本持平去年同期;预计12月新增社融约2.2万亿元,存量社融同比增长13.5%,略低于上月13.6%。

  CES展会将举办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将于1月11日-14日在线上举办。CES,创建于1967年,其举办的目的是促进尖端电子技术和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展会展示的是未来5-10年的科技趋势。不同于其他专注于特定领域的展会,CES几乎覆盖了整个电子消费行业,小到芯片、手机,大到飞机、游艇,是汇集全球产业的科技盛宴,可以说它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的风向标。

  CES主办方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Gary Shapiro此前表示,今年线上的展会规模可能不如线下,但仍有1000家参展企业以及预计15万名参会者,其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CES。2020年,CES总共吸引了逾17万名参会者,其中包括6517名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从目前部分消费电子巨头透露的内容来看,Mini LED/Micro LED技术将继续成为本届CES一大亮点。

  油价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元旦假期归来,国际油价走势开端良好,以沙特和俄罗斯为代表的欧佩克+达成2021年2月的减产协议;另外,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四周下降助推油价继续上涨,国际油价目前水平已经涨至十个多月以来的最高点。受此影响,国内调价原油变化率快速拉涨,据金联创测算,截至1月7日第四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52.27美元/桶,变化率为1.71%,对应的汽柴油的零售价应上调50元/吨。

  卓创资讯分析表示,目前距离调价窗口开启虽仍有5个工作日,但后期来看,沙特额外减产提高了油价的下方位置,原油市场仍处于偏强走势,易涨难跌将会是主旋律。故而本轮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或将迎来上调,实现“五连涨”,同时这也是2021年的首次上调,调价窗口将于1月15日24时开启。

关键词阅读:CPI 增速 CES 卓创 PM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