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面板行业深度: 剩者为王 论为什么说重资产是面板龙头的护城河

  来源:东北证券

  我们认为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TCL科技)在2021年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核心逻辑是:从业绩上看,重资产是面板龙头的护城河,龙头业绩弹性在需求向上时弹性较大,而2021年公司业绩仍有增量(武汉B17线),这将放大公司的业绩弹性。

  从估值上看,2020年三季度公司自由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资本性支出)的转正意味着行业商业模式正循环得到确立,也意味着公司深耕多年的LCD行业即将迎来收获期,带来全面的财务数据的改善,也将有力助推公司的“物联网转型”战略,从而带来估值的提升。

  我们将发布《静待面板龙头的戴维斯双击之系列深度》报告,分别从三个维度来阐述我们的理解。

  第一个维度是商业模式:此报告主要对这个维度进行展开,通过合LCD行业发展历程、面板商业模式特点(“泛摩尔定律”主导)、以及现阶段行业现状进行对“为什么我们认为重资产是面板龙头的护城河”这一命题进行阐述。同时结合其他重资产中游制造业商业模式,说明为何“重资产不是其他重资产行业的护城河”来比照说明。

  第二个维度是业务经营:我们认为LCD行业龙头(京东方、TCL科技)在行业格局稳固之后显著受益。进一步结合行业技术演变、公司经营计划与财务数据,我们试图说明面板龙头的自由现金流有望长期转正,从而带来充足的现金流。

  第三个维度是公司战略:以京东方为例,其于2016年正式提出了“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的物联网生态理念,而显示屏作为未来物联网信息出入口,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面板业务带来的自由现金流有望极大地推动京东方的“物联网”转型战略,使京东方真正成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

关键词阅读:电子 面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