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计算机2021年度展望:升维 从云到产业互联网

  来源:中信证券

  计算机2021年关键词——升维。计算机板块2020年历经年初疫情加速在线办公渗透、年中信创落地开启催化和年末的调整,指数全年上涨16.92%。展望2021,我们认为以“升维”为框架对于核心公司竞争力变迁的研判,与基本面落地验证效果的持续跟踪,将成为投研工作的重点。对应通用&行业应用领域、IT底层架构领域两条主线:

  ▍主线一: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模式升维。

  在技术(Cloud+BigData+IoT+AI+BlockChain)、需求(数字转型)、环境(政策+资本)三大因素合力下,计算机行业内一批核心公司有望进一步加强研发、销售、管理端能力,实现经营模式升维。

  五大维度逐步攀升,核心公司从云到产业互联网。五大维度涵盖人头模式(代理、集成、外包)—— 产品化(设备、 License、咨询)—— 云化(云托管、云原生、中台)—— 智能化(感知、认知、赋能)—— 产业互联化(连接、平台、服务),其中2015年业内云转型全面开启,2021年产业互联网升维有望成为业内核心公司进一步构建竞争力壁垒的关键发力点。

  通用、工业、消费、医疗、教育、金融、交通七大应用领域2021年升维机遇与基本面进展值得重点关注。

  ▍主线二:中美再平衡背景下的IT底层架构机遇——安全升维。

  面对新阶段中美再平衡大背景,整体云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信创三大IT底层架构领域,将以安全为核心升维方向持续推进渗透,构建持续可靠地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IT底层架构体系。

  2021整体底层架构机遇显著:后疫情时代云化不可逆转,需求带动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渗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有望落地+十四五体系防护普及,共驱网安需求提升;行业信创需求接棒DZ高峰,优质品类逻辑进一步强化。

  综合2021七大应用领域与三大IT底层架构领域长期升维进度与当期基本面期待,我们梳理了各方向核心板块机遇与重点公司,并归纳出2021年度组合:金山办公、用友网络、金蝶国际、广联达、中国有赞、卫宁健康、科大讯飞、恒生电子、中科创达、深信服。

  ▍风险因素:

  行业信息化需求回暖低于预期,核心公司升维推进进度慢于预期。

关键词阅读:计算机 互联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