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行业狂飙:贵州茅台股价站上2000元 10只股价超百元 中信证券:紧抱龙头股

摘要
今日酿酒行业再度走强,豫园股份、水井坊、大湖股份涨停,大豪科技、巨力索具、金种子酒等涨幅超5%。

  金融界网1月5日消息,今日酿酒行业再度走强,豫园股份、今世缘、水井坊、大湖股份涨停,大豪科技、巨力索具、金种子酒等涨幅超5%。

  其中,水井坊股价突破100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目前A股酿酒行业中有1只千元股,贵州茅台今日股价再度站上2000元关口并创出历史新高;还拥有山西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酒鬼酒、重庆啤酒、百润股份、青岛啤酒、水井坊在内的10只百元股。

食品饮料板块个股近一年涨幅(来源:巨灵智胜)

  值得关注是,近期,多家酒企收到监管关注函。

  1月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发布关于对酒鬼酒和相关当事人的监管函。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函文号为公司部监管函〔2021〕第1号。监管函与去年底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财务总监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的言论有关。

  监管函显示,2020年12月28日上午,酒鬼酒分别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2020酒鬼酒创造历史,2021酒鬼酒馥郁腾飞!”的报道,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经销商、新闻媒体及行业嘉宾出席,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

  同在1月4日晚间,五粮液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就媒体所报道的“五粮液集团去年前11个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一事作出说明。

  关注函显示,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2020年12月18日在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 1218 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透露,持有你公司 20.40% 股份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集团”) 2020 年 1-11 月收入突破 1100 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实际上,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因为在经销商大会上提前透露公司全年业绩信息,

  2020年12月31日的这份决定显示,经查明,2020年12月16日,贵州茅台召开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会议上公司董事长高卫东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

  上交所表示,多家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期,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公司的产销情况及业绩信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上交所认为,高卫东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因此,上交所决定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提醒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认真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2020年12月31日,上交所也发布了对山西汾酒时任董事长李秋喜的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

  经查明,2020年12月26日,山西汾酒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召开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公司时任董事长李秋喜在会议上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及相关公告,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占控股股东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8%、113%,公司是控股股东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经营业绩与控股股东高度关联。

  上交所认为,董事长发布的汾酒集团相关信息,直接涉及公司尚未披露的2020年度经营业绩,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李秋喜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对山西汾酒时任董事长李秋喜予以监管关注,并提醒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认真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对于白酒板块,中信证券研报称,复盘2020年,白酒表现靓丽,个股四阶段轮番演绎。展望未来,白酒结构性景气不变,消费升级下市场份额望持续向龙头集中;龙头酒企望实现高确定的量价齐升、空间明朗,必将成为竞争壁垒更深厚、长期确定性更强的核心资产,因此建议长期战略性配置白酒龙头。短期看,春节旺季渐行渐近,在疫情可控消费恢复&;;春节延后&;;低基数效应下,板块望迎开门红,叠加流动性充裕,白酒板块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白酒板块年终频传捷报,春节旺季将至,名酒纷纷提价,板块景气度维持高位。12月末,各大酒企在年度大会中不断预喜,“十四五”目标多偏积极。同时,由于春节白酒动销旺季将至,名酒需求快速提升下,部分酒企开始宣布提价,包括今世缘、古井、水井坊、剑南春、顺鑫等,白酒进入量价齐增阶段。我们认为,白酒是当前食品饮料中兼具业绩增长确定性、疫情恢复弹性、估值性价比的细分板块,尤其在2021Q1,今年春节较去年晚近20天,经销商备货多在1月份,利好Q1业绩同比表现。从推荐标的看,我们坚定看好头部白酒企业,继续推荐竞争格局好、增长确定的高端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古井贡酒、今世缘、以及具备全国化潜力的低端酒顺鑫农业。

关键词阅读:豫能控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