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宏观:12月PMI指向宏观经济特征

  来源:方正证券

  2020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PMI数据。

  12月综合PMI指数55.1,弱于前月的55.7。我们理解综合PMI环比走低更多体现常规的季节性特征。制造业PMI在12月会有季节性环比走弱,非制造业PMI在12月季节性环比走强。

  第一,12月PMI较前月小幅下修,属正常季节特征。本月PMI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特征是全球制造业复苏尚在进程之中,并未因海外疫情扩散而出现拐头。

  第二,12月PMI数据值得关注的要点是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上行。PMI出厂价格联动上行,原材料购进价格及出厂价格扇形的背后原因是需求扩张叠加原料端供给约束。

  1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为68和59,分别位于历史上的90%分位和98%分位,接近2012年以来的最高点。

  第三,外部事件冲击下(如限电),大小企业的分化持续加剧。

  第四,需求扩张叠加供给约束将推高通胀预期。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上行幅度已接近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二季度水平。尽管12月下旬部分工业品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落,但受制于全球基本金属原料的供给存在一定约束,叠加上全球需求趋势性恢复背景,预计今年12月乃至明年上半年的PPI仍将保持上行趋势。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波动超预期;国内政策调控超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PMI 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