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股IPO透视:396家企业融资超4725亿 科创板企业是时代幸运儿

摘要
自1990 年主板市场成立,2020年,我国股票市场已步入而立之年。A 股的 IPO 制度,随着市场的成熟,经历了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的逐步过渡,并逐渐向注重信息披露与监管、突出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作者:鲁臻

  2020年,无疑是A股IPO的重要一年。

  自1990 年主板市场成立,2020年,我国股票市场已步入而立之年。A 股的IPO制度,随着市场的成熟,经历了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的逐步过渡,并逐渐向注重信息披露与监管、突出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2020 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4 月创业板改革驶入快车道,试点注册制之外对发行上市、交易机制、再融资制度、退市规则等亦作出相应调整,这不但是“去行政化”工作的重大推进,也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进而缓解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退出承压局面。创业板与科创板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格局为更多行业的优质企业提供上市选择,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为中概股回归敞开大门。同时,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也将促使价格回归理性,加速市场优胜劣汰,充分发挥市场资源的配置作用。

  2020年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A 股市场迎来了全面注册制改革。

  2020年A股新上市企业同比增超95% 科创板89%的企业市盈率突破23倍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A股IPO数量与融资规模较2019年出现下滑趋势,但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定调下,A股IPO开始呈爆发式增长,通过率与融资规模创新高。

  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2020全年累计有396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数量较2019年涨约95.07%,融资规模达到4725.19亿元,同比增长86.42%。其中,九号公司为A股首支CDR上市,ST国重装为退市后重新上市,东贝集团则为年内唯一“B转A”。

  从市盈率来看,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分别为22.82倍和22.04倍,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43.37%和44%,而科创板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71.32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82.15%,其中在披露首发市盈率的129家企业中,88.97%的企业首发市盈率突破了23倍,仅有三家企业低于23倍,分别为杭华股份、通源环境、上纬新材,首发市盈率分别为21.82倍、18.86倍、11.51倍,而孚能科技的首发市盈率最高,达到1737.49倍。

  创业板方面,2020年4月27日,有797家存量上市公司的创业板,开始注册制改革,进行全面制度升级,6月15日深交所接受申报,8月24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顺利上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63家企业完成发行上市,平均首发市盈率35.32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237.41%。与注册制下的新股相比,今年非注册制下的44家创业板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则为21.57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43.99%。

  实际上,由于 IPO的定价机制从之前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不得超过 23 倍市盈率,到科创板和创业板采取全面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将考验上市公司、投资银行、投资者三者的核心定价能力。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将考验其对自身价值的认知。未来价值导向型定价将鼓励成长性企业入市,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96家A股新上市企业融资规模超4725亿 电子、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合计融资占比超43%

  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396家A股新上市企业(B转A与重新上市不含首发募资)融资额创下10年以来新高,规模达到4725.19亿元,较2019年增加86.42%。其中半导体、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成为投融资热点。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396家A股IPO企业中,机械设备行业居首,拥有59家;电子行业次之,有50家;化工行业排名第三,有45家,排名最少的是采掘、房地产和银行三个行业,各有1家。其中,前两个行业排名与2019年一致。此外,2019年纺织服装行业未有新股上市,而2020年有8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注册制下,IPO包容度提升,一批创新型优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一级市场资源逐渐向新兴产业集中。2020年全年,电子、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IPO募资金额较高,分别为1014.92亿元、561.81亿元和469.26亿元,占比分别为21.48%、11.89%和9.93%。

  其中,电子行业主要受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且半导体领域为现阶段我国高新技术重点攻克领域;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迅速发展主要受新冠疫情推动,而设备制造业作为我国制造业强国战略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是我国完成制造业由大变强历史跨越的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分上市板块看,2020年科创板新增上市公司145家,占A股IPO总数的36.62%,募集资金2226.21亿元,占A股IPO市场融资总额的47.11%,科创板融资额超过主板与创业板全年融资金额总和。主板和创业板分别融资1208.23亿元和892.94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13.51%和196.41%;中小板融资规模变化不大,合计372.31亿元,同比增长8.03%。此外,ST国重装重新上市后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募集资金25.5亿元。

  在注册制平稳全面推进、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A股市场融资新生态已逐渐形成。德勤中国报告预测,2021年A股新股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容,市场融资金额预计达到5200亿元至6400亿元规模。其中,科创板或将有150至18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140至170家企业将于创业板上市,融资约1400亿元至1700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列举了2020年融资规模TOP10企业。其中,IPO募资额前十大个股累计融资达到1417.33亿元,占A股IPO募资总额的30%。

  其中,中芯国际以532.3亿元募资金额独占鳌头,创下了科创板最高募资记录,成为了近十年来新的A股募资王。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12 英寸芯片 SN1 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中芯国际首发市盈率为113.12倍,上市首日股价上涨201.97%,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达到4448.77亿元,较上市首日下跌27.65%。

  京沪高铁融资规模为306.74亿元,排名第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8%的股权。京沪高铁首发市盈率为23.39倍,上市首日股价上涨38.73%,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达到2779.43亿元,较上市首日下跌16.4%。

  排名第三的是金龙鱼,融资规模为139.33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的19个投资项目。金龙鱼首发市盈率为31.12倍,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17.9%,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公司总市值达到5872.67亿元,较上市首日上涨93.43%。

  开板一年有余 215家科创板企业融资规模超3050亿

  科创板已成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渠道,其六大产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及国家重大需求,顺应制造业及居民消费的升级趋势。同时,科创板的标签是“硬科技”,强调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关注企业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等。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科创板作为2020年IPO最大亮点,145家新增上市公司中,49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排名第一;生物产业次之,有30家;排名第三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26家;相关服务业仅有2家新股。

  实际上,自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消息正式宣布,迄今已满两年时间。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正式上市交易。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平稳运行,科创板发展迅速,各项制度创新成效逐渐显现,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也日益发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科创板已有2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77万亿元,融资规模合计达到3050.50亿元,超募资金为889.06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66.99倍,大幅超过其他版块。

  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215家科创板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89.35亿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归母净利润263.26亿元,同比增长61.98%;研发费用合计为216.56亿元,较2019年增长17.81%。从平均值来看,前三季度,211家科创板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8亿元、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22%、61.98%;平均研发费用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7.26%。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亏损企业有24家,君实生物亏损最多,为11.16亿元;奇安信次之,亏损10.07亿元;神州细胞亏损5.15亿元,排名第三。

  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行 企业估值分化 市场优胜劣汰作用凸显

  2020年资本市场最重大的一件事就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经过科创板、创业板的试水,改革平稳步入深水区。总体上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从而让市场更具有投资价值。

  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行,对于企业来说,上市门槛降低,上市进程加快,注册制为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途径,但同时也使其面临着更残酷的市场选择,对企业的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注册制的市场化机制偏好高成长性企业,未来价值导向趋势也更青睐价值创造型企业,而高科技产业普遍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因而 A 股融资将向高科技行业倾斜。

  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市场规模扩容,市场波动放大,市场投资风格将转向理性和价值导向,对投资者的投资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注册制也将倒逼资本市场的各方参与者成长,从长远来说,有助于市场形成价值投资理念。

  此外,注册制意味着高度的市场化,尤其是定价和交易的市场化,将使壳资源稀缺性下降,价值降低,有利于挤出虚增的高估值水分。另一方面随着退市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将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市场化淘汰机制将促进行业和企业间的优胜劣汰,有助于优质标的的估值抬升。

关键词阅读:A股IPO 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