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募十大盘点: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年公募“超级大年”正式落下帷幕,从规模、业绩来看2020年都有亮眼表现,12月31日,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A股市场三大主要指数齐创年内新高,为A股收官之战更是画上圆满一笔。

  回顾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业绩创造多项“奇迹”,展望2021年基金行业能否再创辉煌。

  2020年是公募基金“有喜有忧”的一年。

  喜:新发基金规模达3.16万亿!

  从规模来看,一整年,新基金发行爆款不断,不断推高全年新基金发行规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内成立新基金1431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16万亿元。权益基金是绝对主角,整体发行规模史上首次超过2万亿元,占比超过64%。

  新发基金规模的暴涨,助力了基金总规模的上升。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8.75万亿元,为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历史最高值,比2019年增加4万亿。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一年激增2.7万亿,整体规模达到5.88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31.37%,2020年实现飞跃。

  喜:基金收益最高达166.57%!

  上述背景下,可看出权益基金为2020年当之无愧的“主角”之一,不止规模表现亮眼,业绩同样不俗。Wind数据显示,2020年,有89只权益基金业绩翻倍。最低股票仓位为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61.33%;最低仓位为60%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8.73%,大幅跑赢除创业板指数之外的其他主流指数,展现出了强大的选股能力。

  从单只基金收益来看,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包揽公募基金业绩前四,他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基金全年斩获166.57%的收益率,登顶公募基金2020年业绩冠军,同时也创出近5年公募基金冠军业绩的最佳纪录。

  喜:权益类ETF规模超7500亿元!

  2020年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3号———指数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指数基金在《指引》指导下进一步发展。截至12月23日,市场上共有ETF产品373只,规模合计1.1万亿。

  值的注意的是,2020年权益类ETF表现最为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场278只权益类ETF资产规模合计7598.68亿元,相比2019年末增加了2373.87亿元,增幅达到45.43%,连续两年保持近50%的增速。

  此外,权益ETF市场头部效应依旧非常明显,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占全市场比重高达80%。得益于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多只权益ETF涨势喜人,3只基金全年净值涨幅超过100%,28只ETF涨幅在60%以上。

  喜:年内公募分红超1900亿元!

  2020年12月30日,多只基金产品相继发布分红公告。而按2020年12月31日权益登记日来看,2020年已有2479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分红4799次,分红总额达1902.46亿元,刷新近四年新高。

  而2019年度,则有1852只基金分红3569次,分红总额为1290.08亿元。同时2020年延续2019年的风格,债券型基金仍是2020年公募分红的“主力军”,分红占比近六成。

  喜:持有期、定开类基金增多,固收+产品火爆!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154只持有期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成立,是2019年的近3倍;发行规模4096.6亿元,同比增长12倍。

  此外,2020年运作周期内封闭,不同运作周期之间开放申购赎回的定期开放基金迎来井喷,全年有283只产品成立,较2019年增加近百只;募资总规模达到6841.48亿元,同比增长62.6%。定开基金新发规模在全部新发基金中规模占比达到28.43%,广泛应用在债基、股基、混基、QDII、另类投资基金等各产品类型中。

  固收+产品也在2020年迎来大爆发。就固收+策略中发行量最多的偏债混合型基金而言,根据Wind统计,2020年共有34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新成立,发行规模2883.86亿,较2019年分别增长3倍和5倍。另一类固收+产品———二级债基2020年成立了54只,发行总规模604.03亿元,两类基金合计发行超过3000亿。

  多位公募人士认为,未来大概率会较长时间处于低利率环境中,以固收打底、权益添彩的“固收+”产品或将持续走俏。

  喜:QDII基金出海13年,冠军基金业绩翻倍!

  2007年,QDII制度实施,首批4只公募QDII基金面市。截至2020年11月25日,首批出海的4只基金最新净值分别为1.214元、1.36元、1.129元和1.037元,首批4只QDII基金出海13年后,终于全部净值翻红。

  不仅首批产品,得益于较好地把握海外市场行情,QDII基金在2020年整体打了翻身仗。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12月31日,全市场可统计的136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合并统计)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5%,其中100只基金在2020年取得了正收益,20只QDII年内收益率超过50%。其中,单只基金最高净值增长率达100.62%,创下QDII基金史上历年最佳水平。

  QDII基金出海投资以来,年度冠军业绩最高为80%,出现在2009年。之后,QDII基金最佳年度业绩均在60%以下,最低的一年年度冠军收益率甚至不到10%。

  忧:分级基金彻底“告别”

  随着2020年的结束,分级基金时代也画上了句号。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多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称,2020年12月31日为其最后交易日,但部分产品的终止上市日则定为2021年1月4日、5日。换句话说,在元旦假期结束后,分级基金将正式和资本市场告别。

  近年来,在防风险守底线背景下,防范杠杆率大幅攀升也是未来稳定市场的重要任务。分级基金属于杠杆化时代的产品,逐渐退出市场是其发展趋势。

  忧:17家小型公募颗粒无收

  在头部公募和部分绩优公募大举吸金、爆款频出的同时,在2020年仅剩最后不到10天之际,仍有国融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江信基金、益民基金、天治基金、中海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自年初至今仍未有新品成立,且目前没有正在发行或待发行产品。19家公募2020年新发基金规模在十亿以下,沦为迷你型基金。

  忧:600亿元蚂蚁配售基金黯然离场

  2020年10月21日,蚂蚁集团IPO获批,A+H两地IPO同步开始。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齐聚一堂,约谈马云,随后,蚂蚁集团IPO暂停,5只600亿元配售基金只能无奈黯然离场,为投资者设置1个月的退出选择期。

  忧:基金销售新规实施

  基金市场火爆,基金销售机构也迎来了最严格的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管理办法》强化基金销售活动的持牌准入要求,规定“非金融机构不得销售资产管理产品”,优化了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对尾随佣金实施差异化安排并设置50%的上限等。

  仅今年12月以来,不到一个月就有三家基金销售机构相继收到了监管罚单。12月9日,据云南证监局公告,由于红塔银行和富滇银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问题,云南证监局对两家银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一家被责令改正,一家被出具警示函。

  头图来源:123RF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资讯,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