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2021年A股增量资金展望:公募天量发行的逻辑与变化

  来源:安信证券

  ■2020年总结:权益类基金新发两万亿,内资主导2020年A股市场

  总量特征:热度持续与分化

  权益类公募基金发行超900只,规模超20200亿份,创历史新高;至11月,权益类公募基金总体规模增长60.5%,新增超14600亿份。随着2020年内资的流入规模超过外资,A股中内资的主导性正逐渐增强;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公募基金将继续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且将持续主导市场风格。三季度以来,基金公司之间出现显著分化,基金公司头部效应愈发显著。行业ETF发行表现亮眼,全年发行31只,份额达2260亿份,增长近200%。

  结构变化:权益类占比提升,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

  权益类基金占比显著提升,下半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占比达62.4%,显示出权益类资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提升。持有期一年及以上的新发行基金份额超4600亿份,占比约25%,意味着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

  配置观察:配置拥挤与估值偏高

  基金板块配置拥挤程度接近历史极值,至20Q3,基金板块配置分化指数达到31.4%,已接近八年来的高点。主动性基金前25、前50和前100大重仓股调整后的市盈率为44.1、43.9和44.2倍。

  ■21年展望:短期关注新年“开门红”,中期留意情绪回落与赎回状况,长期趋势看好

  在“房住不炒”、刚兑信仰的破除、理财收益处于低位、用债违约率处于高位的大背景下,A股风险收益比具备吸引力,居民资金入市成为大势所趋、A股走向机构化以及资本市场释放改革红利的中长期逻辑没有发生变化。而短期看,投资者普遍担心偏高的估值、收益期望的下调、A股行情走弱等潜在因素或将影响基金发行热度与赎回状况。

  我们预计2021年权益类规模基金全年发行1.4-1.9亿份;考虑赎回和基金股票仓位,大约能为股市带来6000-9000亿的增量资金。

  ■风险提示:基金发行热度不及预期、赎回规模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公募 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