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财务造假退市指标收紧,1.4元新股来了

摘要
今日要闻有:本周A股解禁市值环比降73%;52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今年市场迎来重大转折,牛市初现,我们特推出A股头条季度版,优惠价为418元,相当于优惠后月度价格198元的七折,与用户共赢未来。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退市新规落地,A股财务造假退市指标收紧

  12月31日晚,沪深交易所分别正式发布退市新规。与征求意见稿相比,退市新规将财务造假考察年限从3年减少为2年,造假金额合计数由10亿元降至5亿元,造假比例从100%降至50%,并新增营业收入造假指标;明确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均应当扣除;对于扣非净利润前后孰低者为负值的公司,应当在年报中披露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会计师应当对此出具专项核查意见,以明确区分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完善交易类退市指标过渡期安排,明确股票收盘价在新规施行前后连续低于1元且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按照原规则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科创板同步完善退市指标和程序,深交所统一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公司的交易类退市标准;明确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公司的相关主体,自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事先告知书或者司法裁判作出之日起至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摘牌前,不得减持公司股份。

  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三家中国企业从纽交所摘牌事发表谈话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发布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月2日回应:这种滥用国家安全、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不符合市场规则,将严重削弱各方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3、本周A股解禁市值环比降73%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周(2021年1月4日-1月8日)A股市场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一个低点。本周将有39只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为28.64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358.89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1337.09亿元减少73.16%。从解禁股情况来看,航天彩虹、领益智造、八亿时空、捷捷微电、爱尔眼科、金科文化的解禁市值超20亿元,八亿时空、侨银股份、润都股份流通盘将增加超100%。

  4、1.4元新股来了?最易中签的可能是它

  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股“大肉签”频现。根据安排,本周A股将有7只新股申购,这是2021年第一批。其中,周五申购的中小板新股南网能源,预估发行价为1.40元/股,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227000股。有望成为2021年最容易中签的新股之一。

  5、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将调整

  为促进年金基金在新形势下健康发展,防范化解投资风险,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人社部日前发布《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上限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元增量资金。

  6、52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

  数据显示,2021年1月2日至8日,公开市场将有5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本周环比大增了不少。2020年12月31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净投放8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11月17日以来,央行已连续33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7、七家大型煤炭集团倡议稳定煤炭价格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等七家大型煤炭集团倡议:稳定煤炭价格,加快完成2021年度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和合同汇总工作,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和价格机制的压舱石作用,稳定市场预期,防止煤炭价格大起大落。

  8、2020年全国房价排行榜出炉:深圳蝉联榜首,二手房比北京贵2.3万

  数据显示,深圳房价强者恒强,2020年12月底二手房均价同比上涨超34%,站稳8万元大关,蝉联全国榜首的同时再创历史新高,均价比北京贵23236元,比上海高近50%,2.2倍于广州2.6倍于杭州。

  二、【市场策略】

  2020年最后一周,A股强势突破。上证指数在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刷新年度新高至3474.92点,全周涨2.25%。创业板指走势更强,创出年内新高2969.75点,全周涨4.42%点。两市日均成交8871.8亿元,较前周增加132亿元,增幅2%,连增两周。北上资金净流入135.8亿元,连续9周净流入。从板块看,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计算机涨幅居前,电气设备、采掘和公用事业跌幅居前。突破后上涨空间打开,投资者可积极做多。

  三、【题材掘金】

  航空:中国商飞近日表示,2020年共向客户交付24架ARJ21飞机,批产交付再创纪录。ARJ21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标的:光威复材、应流股份

  比特币:比特币价格近日持续飙升,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1月3日比特币美元报价一度超过34700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2万元,日内上涨一度超过15%。

  标的:中嘉博创、海能达

  特斯拉:新年第一天,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国产Model Y正式上市开售,其中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较此前预售价下调了14.81万元;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较此前预售价下调了16.51万元。据了解,Model Y的量产已于上海超级工厂启动,预计能短期内交付。

  标的:三花智控、拓普集团

  四、【上市公司】

  【重大事项】

  大康农业:公司证券简称1月4日起变更为“鹏都农牧”

  北京文化: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现代投资:获湖南轨道举牌 持股比例5%

  中环装备:存在违规担保情形 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定增重组+停复牌】

  东江环保:拟5亿元收购雄风环保70%股权

  佛燃能源:拟以4.97亿元收购元亨仓储40%股权

  三晖电气:上海长耘将成公司控股股东 股票4日复牌

  【投资事项】

  亚玛顿:签订21亿元光伏镀膜玻璃销售合同 占2019年营收177.31%

  浙江交科:下属公司预中标12.9亿元工程合同

  【数据速递】

  牧原股份:2020年12月份生猪销售收入66.86亿元

  汤臣倍健:预计2020年净利14亿-16亿元 扭亏为盈

  爱施德:2020年度净利预增98%~118%

  金力永磁:2020年度净利预增50%-60%

  以岭药业:预计2020年盈利同比增长90%-110%

  【其他事项】

  智度股份:2020年公司持续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开发进行投入

  *ST当代:子公司拟1.6亿元转让旗下公司100%股权

  【回购+增持减持】

  每日互动:拟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拉卡拉:拟3亿-6亿元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

  煌上煌:拟以1.5亿-2.5亿元回购股份

  仁东控股:仁东天津近期减持近2%股份

  祥鑫科技:持股9.29%股东郭京平拟减持不超5.05%股份

  罗平锌电:持股5.23%股东孙雯雯拟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

  摩恩电气:持股2.69%的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问泽鑫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91%

  五、【交易提示】

关键词阅读:A股 财务造假退市 新股 退市 商务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