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科技成长成为主线 前三季度A股十大行业研发投入达4512亿

摘要
不平凡的2020已成过往。 尽管疫情等导致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但“变则通,通则久”,疫情并未能阻止科技的进步,反而加快了很多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如数智化的转型、新能源汽车的火爆、云计算的兴起、5G的应用普及、在线医疗的大放异彩等科技板块的快速成长。

  作者:鲁臻

  不平凡的2020已成过往。

  尽管疫情等导致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但“变则通,通则久”,疫情并未能阻止科技的进步,反而加快了很多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如数智化的转型、新能源汽车的火爆、云计算的兴起、5G的应用普及、在线医疗的大放异彩等科技板块的快速成长。

  在全球科技产业周期整体共振向上的背景下,科技是长期主线,背后是顶层设计不断发力,高质量发展需求驱动、降低融资难度等多重因素中长期趋势加持。尤其是“十四五”规划指出推动“卡脖子”环节的国产替代,如半导体链条、新材料等更值得关注。

  可以说,后疫情时代,政策的思维范式、经济的发展规律都在继续演化并影响着我们。

  科研驱动: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超5651亿 同比增长15.22%

  当前,技术、人才、资本作为重要的创新要素和生产要素正在加快融合发展,技术要素对资本和人才要素的牵引及配置作用不断增强,资本要素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价值发现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显。

  随着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夯实,技术要素市场的主体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2019年,我国企业输出和购买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占到全国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90%和70%以上。这标志着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其科研能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企业的创新实力。

  根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基于信息披露,A股414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为5651.96亿元,同比增长15.22%。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看,前十大行业研发费用合计达到4512.57亿元,占A股研发费用比例为79.84%。其中,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5家,中国建筑研发费用最高,达到137.12亿元;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分列第二和第三,研发费用分别为123.74亿元和121.16亿元。

  与此同时,非银金融、休闲服务、银行三个行业的研发支出均不足10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行业看,2020年前三季度,建筑装饰行业研发费用居首达到874.13亿元,同比增长31.49%;电子行业次之,研发费用为743.97亿元,同比增长15.58%;汽车行业以490.74亿元的研发费用排名第三,同比增长6.53%。

  相比于研发投入总额,用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来衡量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较为有效,如此可以减少公司规模带来的误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强度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电子,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8.46%、4.97%、4.27%,较上年同期均呈上升趋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运用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对研发投入十大行业2435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最终选取研发投入前100家企业,分析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产业格局等特点。

  从上图可以看出,2020年前三季度,在研发投入综合得分Top100企业中,电子行业企业最多,占比22%;计算机和建筑装饰并列第二,各占13%。而2019年前三行业分别是电子、汽车和计算机,略有差异。

  在国家科技兴国的战略背景下,电子、计算机等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塑造核心竞争优势。而汽车行业中的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肩负着节能减排的重任。在此背景下,各大车企纷纷加大了在电池、电机、电子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投入。

  建筑装饰:研发投入额居首 绿色建筑与智能建造是主要投入项

  有些超出投资者预期的是,信息披露显示,建筑装饰行业研发最高。2020 年全年,建筑装饰(申万)行业指数下跌7.9%,PE(TTM) 为8.66倍。其中仅有专业工程细分领域指数上涨,全年涨幅为5.58%。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建筑装饰行业合计实现营收4.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03%;实现归母净利润1145.09亿元,同比增长0.23%。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建筑装饰行业高研发投入与该行业建筑类央企较为集中有关,研发投入TOP10企业均为国有企业,其中 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建等7家中字头央企研发投入合计677.08亿元,占全行业研发投入的77.46%。另外,其他地方性的建筑国企研发投入也较高,导致整个行业研发投入在A股市场雄踞第一。

  综合年报,其背后原因主要是:2020 年,我国建筑业发展规模增速放缓,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缓慢复苏。国家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BIM、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技术创新应用的新焦点。同时,国家坚持绿色发展,实行绿色规划、设计和施工标准,依托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新技术,建造智慧化城市。

  随着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等问题逐渐显现,我国建筑业将主动寻求转型升级,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几乎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与传统建筑不同,装配式建筑可以在合理的设计下实现明显的规模效应,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将成为主要的竞争壁垒,龙头企业有望构筑更强大的护城河。

  电子: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744亿 半导体涨幅居首亟待突破“卡脖子”限制

  2020 年全年,电子(申万)行业指数上涨36.05%,PE(TTM) 为56.3倍。其中,半导体细分行业指数涨幅第一,全年上涨 61.29%。随着国内疫情的恢复,电子行业三季度景气回暖。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电子行业合计实现营收1.74万亿元,同比增长6.74%;实现归母净利润961.16亿元,同比增长28.02%。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表例举了2020年前三季度电子行业企业研发费用TOP10,合计研发费用为346.64亿元,占电子行业研发费用总额的46.59%。

  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工业富联研发费用为69.52亿元,排名电子行业第一,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2.46%。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服务商和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核心研发投向包括5G、AI、工业大数据、高效能运算(HPC)、智能制造及精密工具等领域,其中5G、AI、大数据等为工业富联核心技术。

  京东方则以52.51亿元研发费用排名行业第二,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5.16%。京东方作为全球LCD行业龙头,目前已有自主研发的玻璃基 MiniLED 驱动背板及其他相关技术储备,产品类型可从大尺寸的电视领域至小尺寸的手机领域,包含可穿戴柔性设备、高端车载显示等新兴市场。另外,京东方与 Rohinn 公司共同进行开发的 MiniLED/Micro LED 转印技术也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该技术已可达到每秒 50 颗的转印速度,效率和精度均在行业中保持领先。

  中芯国际是研发费用TOP10中唯一一家半导体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中芯国际研发费用为33.8亿元,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16.25%。目前其是国内第一家提供14纳米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企业,其28nm、14nm、12nm、及n+1等技术均已进入规模量产,7nm技术的开发也已经完成,明年四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风险量产。5nm和3nm的最关键、也是最艰巨的8大项技术也已经有序展开,只等EUV光刻机的到来,就可以进入全面开发阶段。数据显示,中芯国际在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4.5%。

  事实上,半导体作为科技产业的底层基础,是国内科技产业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从美国实体清单的制裁方向看,半导体是美国限制中国科技崛起的焦点,从福建晋华、华为海思,到中芯国际,均是美国制裁的重点。目前,国内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但在半导体设备、材料、先进制程制造以及 EDA 软件方面还存在被“卡脖子”的突出问题,未来有待重点突破。

  此外,安防设备也是美国制裁的重点,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被列入制裁名单,作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自主可控势在必行。

  计算机:行业分化细分领域出现绝对龙头 基础软件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2020 年全年,计算机(申万)行业指数上涨 9.75%,PE(TTM) 达到237倍。细分行业中,软件开发指数涨幅第一,全年上涨 29.84%;计算机设备和IT服务指数分别下跌3.66%和4.28%。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计算机行业合计实现营收5003.24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归母净利润208.48亿元,同比下降31.5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表可以看出,2020年前三季度,TOP10企业合计研发费用为137.59亿元,占计算机行业研发费用总额的32.49%。上述10家企业中,有6家属于软件开发细分行业。

  其中,紫光股份的研发费用最高,达到25.7亿元,占营收比为6.21%。紫光股份作为ICT领域龙头,多项产品的市场份额位列全国前三。近年来持续加大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SDN/NFV、云化、超融合等技术领域的高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6月末,紫光股份专利申请总量累积超过 1.1万件,其中 90%以上是发明专利。

  三六零以20.13亿元的研发费用排名行业第二,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为25.24%。其深耕行业多年积累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攻防等核心互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等核心安全技术。

  奇安信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达到46.56%,在整个行业中排名第四。奇安信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涵盖基础架构安全产品、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以及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的完备的安全产品体系。根据IDC的统计,奇安信态势感知、终端安全软件、安全资源池等新产品国内市占率第一,多款产品位居行业前列。

  随着我国步入数字化时代,信息化、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软件重要性日益凸显,计算机行业在政策红利加码下加快行业发展进程。但也应该注意到,当前中国基本软件市场依旧被外资垄断,中国三大基本软件规模中,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市场外资占比分别为92.9%、64.8%和51.1%。在此背景下,中国推出信创三年筹划(2020-2022 年),扶持我国基本IT的崛起,国产基本软件企业有望迎来3年黄金发展期。

  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 新能源汽车盈利改善估值上升

  2020 年全年,汽车(申万)行业指数上涨 45.85%,PE(TTM) 达到48.7倍。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合计实营收1.84万亿元,同比略增0.26%;实现归母净利润607.44亿元,同比下降1.33%。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表例举了2020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企业研发费用TOP10,合计研发费用为314.28亿元,占汽车行业研发费用总额的64.47%。

  尽管今年我国车市仍然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产销量下滑趋势,但是新能源汽车却成为行业的一大亮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1.9万辆和110.9万辆,同比变化为-0.1%和3.9%。

  行业发展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主机厂纷纷展开电动化转型。从产品规划来看,各家采用的电池技术和电池路线不尽相同。在电池技术方面,主要的思路是在已有的电池体系中掺入一定量的其他元素以改善电池的性能;电池供应方面,宁德时代、LG化学和松下三足鼎立,占据70%市场份额。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和成本下降是一系列工艺革新综合作用的结果,龙头电池厂已经拥有核心制造工艺。

  具体来看,LG化学计划2021年生产NCMA电池,可能配套特斯拉Model Y、通用等车型;智己汽车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掺硅补锂电芯”技术,预计5年内推出1000km的续航、20万公里零衰减的产品;岚图FREE纯电版搭载三星SDI的21700圆柱电池,同时随着外资电池的进入,高端国产品牌车型在零部件方面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

  与此同时,汽车智能化有望成为继新能源化后的另一黄金赛道,汽车智能化主要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能网联。智能化和网联化都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行业,希望分享其价值链占比越来越大的软件部分,如日前华为已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合作造车,其 L4 级高阶自动驾驶系统 ADAS 预计 2022 年Q1 量产;苹果也宣布将重启造车大计。

  整体来看,2020 年是新能源汽车供给端剧变元年,供给端质变撬动需求,爆款车型将带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推动行业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使得新能源板块的估值大幅提升。

  年初/上市首日至12月31日,赛道龙头特斯拉市值累计涨超769.48%,市值约为6585.82亿美元;蔚来累涨超1666.79%,市值约756.01亿美元;理想汽车累涨89.48%,市值约260.84亿美元;小鹏汽车累涨118.72%,市值约334.05亿美元;比亚迪涨超307.59%,市值达到5300.78亿元。

  此外,上述车企的排名也在不断提升。特斯拉2019年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三,今年已跃居第一,超过排名第二至第五车企市值之和。蔚来、比亚迪、小鹏和理想,分别位列第5、7、14、16位。

  附: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通信、家用电器等六大行业研发费用TOP10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关键词阅读:A股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