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家房企跻身中国房企销售TOP100,建业蝉联“河南王”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受疫情考验,一季度企业销售受影响最为显著,自二季度以来市场逐步恢复,但内部分化较为明显。那么,全年房企销售情况如何?

  2020年12月3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榜单显示,河南本土房企销售额超百亿的数量已达到10个,其中建业地产、正商、康桥位于前三甲,销售额分别为1039.1亿元、423.8亿元、271.5亿元。

  未来随着“三道红线”下企业融资端将进一步收紧,高杠杆、高负债的运营模式无法持续。预计未来行业竞争和企业经营压力加剧,控风险将成为未来土地投资的首要考虑,财务稳健、产品力出色、精细化运营能力更强的房企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竞争优势。

  业绩:房企销售年度成绩单来了,建业、正商、康桥三家本土房企上榜TOP100

  截至12月末,克而瑞中国房企销售榜TOP200房企中,TOP100房企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达到114839.4亿元,较2019年增长13.3%。

  2020年,龙头房企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碧桂园、恒大、万科仍然保持前三位次。而就河南本土房企来看,河南本土房企销售额超百亿的数量已达到10个,其中建业地产、正商、康桥位于前三甲,销售额分别为1039.1亿元、423.8亿元、271.5亿元。

  建业地产以1039.1亿元操盘金额位列榜单第34位。操盘面积达1486.3万平方米,位列第11位。仍然以绝对优势保持双第一。

  正商集团操盘金额423.8亿元,排名第71位,操盘面积428.5万平方米,位列第50位。

  康桥地产操盘金额271.5亿元第85位,操盘面积231万平方米,位列第80位。

  其他上榜操盘金额top200榜单的河南本土房企排名分别为鑫苑中国第105位、和昌集团第137位、昌建地产第138位、信友集团第140位、永威置业第143位、亚新集团第153位、锦艺置业第158位、正弘置业第170位、绿都地产第176位、东方今典第193位、星联芒果集团第197位。

  上榜操盘面积top200榜单的排名为信友集团第94位、鑫苑中国第101位、昌建地产第102位、和昌集团第106位、锦艺置业第127位、亚新集团第130位、东方今典第132位、永威置业第140位、正弘置业第145位、绿都地产第161位、星联芒果集团第178位。

  从行业门槛来看,各梯队差距持续拉大。2020年,TOP50房企竞争格局加剧,操盘金额门槛670.1亿元,同比增幅最高达26.8%。

  从全年业绩走势来看,一季度行业销售受疫情影响最为显著。二季度市场逐步恢复,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同比在4月转正并稳步提升。下半年,房企供货和销售节奏后移、供应量显著提升。四季度市场竞争压力明显上升、去化率承压,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速自8月以来持续回落。

  展望:2021年房企发展“稳”字当头,区域深耕型房企更有利于去化实现

  克而瑞地产研究观点认为,展望2021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下,房地产行业发展仍将以“稳”字当头。企业层面,市场下行压力,叠加“三条红线”管控,房企将面临降负债、促增长双重挑战。销售方面,预计会有更多房企陷入“负增长”;投资方面,将受限于资金面状况,拿地保持谨慎;融资方面,政策监管不放松,在降负债任务下,整体融资增速将有所放缓;多元化方面,投资逻辑转变,挖掘“第二增长曲线”。

  2021年,各大房企都将处于内外部调整的适应期,提升经营实力是“活下去”唯一出路,不仅要做到防范风险、走出困境,同时也要放远眼光、追赶趋势,走在行业前面的企业始终是最大的赢家。一方面,营销端仍然是房企发力促销售的主要方向,除了传统的营销模式,线上营销、自建分销渠道有利于提升营销效率;另一方面,产品将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表现,需求侧改革下,房企要更加关注需求端的特征与变化趋势,优化产品供给,实现升级。

  从目前来看,在2021年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下,风险将作为房企投资的首要考虑。城市选择上,房企将更倾向于“择优而投”,选择基本面优质的城市或区域深耕型房企更有利于去化的实现,而对于新拓城市,房企会相应减少布局,谨慎评估。此外,投资方式上,由于融资受限,房企也更愿意通过合作拿地来控制风险,缓解资金压力。

  未来,房企多元化肩负着挖掘“第二增长曲线”的重任,投资布局逻辑也将发生转变,一是投资方向更加聚焦,二是布局方式由经营转向投资入股,投资入股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更快地进入其他产业,且机会成本相对可控、效率也更高。

关键词阅读:建业地产 房企 业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