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医药生物企业上市地选择:港交所、科创板、创业板对比

摘要
医药生物企业已成为A股和港股市场IPO主力军。统计显示,2020年A股医药生物IPO企业数量达到42家,在本年度A股全部IPO企业中占比超过10%;港股医药生物IPO企业22家,在本年度港股全部IPO企业中占比超过13%。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港交所18A和科创板的推出为医药生物企业IPO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医药生物企业的上市选择将进一步拓宽。

  作者:于晓宇

  医药生物企业已成为A股和港股市场IPO主力军。统计显示,2020年A股医药生物IPO企业数量达到42家,在本年度A股全部IPO企业中占比超过10%;港股医药生物IPO企业22家,在本年度港股全部IPO企业中占比超过13%。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港交所18A和科创板的推出为医药生物企业IPO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医药生物企业的上市选择将进一步拓宽。

  本文重点从港交所、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这三个医药生物企业IPO热门选择着手,对A股和港股医药生物企业IPO情况进行盘点、分析与展望。

  核心要点: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医药生物企业IPO热情不减,港交所和科创板依然是医药生物企业IPO首选,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进一步提升市场包容性,为包括医药生物在内的科技类企业上市融资提供助力。

  ·在上市规则改变带来的便利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助推下,越来越多的医药生物企业谋求多地上市,且未盈利上市将成为常态。

  ·2021年医药生物企业分拆上市或将陆续落地,A股医药生物企业IPO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港交所:首发募资净额较2019年翻倍

  自2018年4月“新政”推出以来,已有数十家医药生物企业在港交所上市。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诺诚健华等“尝鲜”云敲钟,医药生物企业整体赴港IPO热情不减。统计显示,2020年在港交所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达22家,数量超过2019年全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募资来看,22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净额合计834亿港元,平均募资净额约38亿港元,相较于2019年均翻了一倍有余,单笔募资额度明显增加。

  2019年,在港交所上市的18家企业中,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企业为翰森制药,募资净额约为76亿港元。此外,康龙化成、复宏汉霖、锦欣生殖、启明医疗、基石药业5家企业首发募资净额在20亿港元以上,6家企业募资净额低于10亿港元。而2020年IPO企业中,仅京东健康一家企业募资净额就超过260亿港元,与此同时,泰格医药首发募资净额也高达约103亿港元,另有再鼎医药、海普瑞、荣昌生物、先声药业、嘉和生物、诺诚健华等13家企业首发募资净额都在20亿港元以上,首发募资净额低于10亿港元的企业只有2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在港交所上市的18家企业中,仅有康希诺生物一家企业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有5家企业首日破发。而2020年在港交所上市的22家医药生物企业中,欧康维视生物、京东健康、康方生物等6家企业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永泰生物、荣昌生物等4家企业首日涨幅超过30%,4家企业上市首日破发,整体情况好于2019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科创板:A股医药生物企业IPO“重地”

  2020年是科创板开板的第二年,也是其运行的首个完整年度。截至12月31日,2020年在A股IPO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共42家,首发募集资金净额合计约520亿元,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有28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比例超过65%,首发募资净额合计约390亿元,占比约为75%。无论是从企业数量占比还是首发募资净额合计占比来看,科创板都已成为A股医药生物企业的IPO“重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不过,从单笔募资额度来看,科创板明显低于港交所。28家企业中,除康希诺、君实生物首发募资净额在40亿元以上,其余企业除悦康药业外,首发募资净额均在20亿元以下。

  从细分行业分布来看,2020年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中,医疗器械企业数量最多,有10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其次为生物制品和化学制剂,各有8家。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此外,相比于港交所,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上市首日市场表现明显较好,28家企业中,除悦康药业首日涨幅为29.88%外,其余都在30%以上,其中爱博医疗、天智航、东方生物首日涨幅超过500%。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 蓄势待发

  从市场结构来看,创业板设立的初衷即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医药生物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明显。2020年6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后,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包容性。根据最新修订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在发行上市条件方面设定了5套上市标准,其中之一为“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尽管相对于科创板而言要求仍比较严格,但进一步放宽了对盈利的要求,对于包括医药生物在内的科技类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有推动作用。

  统计显示,8月24日注册制改革落地后首批登陆创业板的18家企业中,2家为医药生物企业。其中,康泰医学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倍,创2020年医药生物企业上市首日涨幅新高。整体来看,202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共5家,相比于2018年和2019年(各2家)数量有所提升。另据深交所网站披露的信息,目前有20多家医药生物企业创业板上市申请处于审核阶段。

  观察与展望1:越来越多的医药生物企业谋求多地上市

  随着港交所及科创板等对医药生物企业IPO条件的放宽以及对医药生物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医药生物企业谋求多地上市。2018年,百济神州继2016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又通过“新政”登陆港交所,药明康德分别于5月和10月相继在上交所主板和港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康龙化成分别于1月和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和港交所主板上市。2020年,此前已通过“新政”登陆港交所的君实生物、康希诺生物相继在科创板二次上市,再鼎医药、泰格医药赴港二次上市,另有已登陆A股的昭衍新药等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观察与展望2:未盈利上市将成为常态

  自2018年8月1日歌礼制药作为首家未盈利医药生物企业在港交所上市以来,越来越多的未盈利医药生物企业登陆港交所,且数量呈现逐年增加的状态。科创板方面,自2020年1月以来,已有泽璟制药、百奥泰、神州细胞等8家未盈利企业挂牌上市。此外,仁会生物、欧林生物等军训则第五套标准上市,目前正在审核中。可以预见,医药生物企业未盈利上市将逐渐常态化。

  截至2020年12月22日港交所及科创板未盈利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

  注:“-B”为港交所未盈利企业标志,“-U”为科创板未盈利企业标志,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已更名。

  观察与展望3:分拆上市将陆续落地

  自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分拆计划,医药生物是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之一。目前,辽宁成大、长春高新、天士力、威高股份分别拟分拆成大生物、百克生物、天士生物、威高骨科赴科创板独立上市并且申请已获受理,其中进展较快的成大生物目前已提交注册;华兰生物拟分拆华兰疫苗赴创业板独立上市,目前申请已获受理。此外,乐普医疗、迪安诊断、微创医疗等也披露了分拆计划。上述分拆企业中,进展较快的企业将有望在2021年正式上市。

  截至2020年12月22日A股及港股医药生物企业分拆上市进展(不完全统计)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交易所网站、上市公司公告等

  观察与展望4:2021年A股IPO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2020年2月,上交所曾发文称,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组织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专业审核人员集中攻关、快速审核,进一步为医药生物企业科创板上市提供便利。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医药生物企业中,有4家企业已注册未上市,9家企业提交注册,11家企业已过会,19家企业已问询,7家企业已受理,1家企业暂缓审议,1家企业因财报更新暂时中止。加之创业板在审核企业,A股医药生物企业IPO后续储备充足,2021年有望再创新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观察与展望5:企业分层将愈发明显

  近两年,港交所破发频现。就医药生物企业而言,截至2020年12月31日,18A推出后上市的企业中,康希诺生物、信达生物、康龙化成、君实生物、药明康德、维亚生物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与此同时,20多家企业跌破发行价,其中多家企业跌幅超过50%。A股方面,随着注册制的落地,定价及估值也将更加市场化。未来,相信随着市场的愈加规范化及投资者专业度的提升,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行业 IPO 募资金额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