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子公司持续停产太拖累,家族企业恒兴科技想进创业板如何布局

  12月24日,资本邦获悉,江苏恒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恒兴科技)创业板IPO申请于近日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

  恒兴科技是国内知名、品种齐全的有机酮、酸、酯类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有机酮、酸、酯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7年至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4.37亿元、4.4亿元、3.77亿元、2.16亿元;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4842.73万元、7367.33万元、1.03亿元、7374.74万元。

  公司2018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6998.89万元和9933.06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为1.69亿元,不低于5000万元满足上市标准。

  截至目前,董事长张千直接持有公司4.25%的股份,同时,在中港投资、港兴管理、千叶管理中的出资比例分别为31%、15%、100%。董事张剑彬在中港投资、港兴管理中的出资比例分别为20.00%、45.00%;石红娟在中港投资的出资比例为19.00%;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叶在港兴管理中的出资比例为5.00%。张剑彬、石红娟夫妻系张千的父母;张千和吴叶系夫妻关系。前述四人合计控制公司79.25%的表决权,系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恒兴科技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27万吨/年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环保型溶剂项目。

  恒兴科技表示此次登陆创业板,公司还存在以下几点风险:

  一、子公司停产引起的固定资产减值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连云港中港受到2017年连云港“129”爆炸事故和2019年响水“321”爆炸事故带来的所处产业园区环保整治影响而持续停产。停产期间,连云港中港根据政府部门及园区的环保整治标准,严格执行了自查自纠并确保环保、消防和安全生产等配套设施的合规整改。基于上述停产背景,公司于2020年6月末根据相关复产时间预期,对连云港中港相关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4.70万元。未来,若受到政府部门政策要求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连云港中港预计无法在原复产预期时间内完成复产,则其相关固定资产存在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的风险。

  二、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以下游市场需求为导向,凭借在有机酮、有机酸和有机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势,不断着力发展具有显著竞争壁垒、下游需求旺盛的产品种类,使得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呈上升趋势,分别为27.14%、34.92%、47.62%、54.63%。未来,若公司主要产品受到上述因素影响而产生毛利率的显著变动且公司无法通过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产品结构和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来进行有效应对,则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存在波动的风险。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地尚未全部取得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处于山东省济宁化工产业园区内,项目计划用地面积227,628.57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新建总建筑面积为99,978.3平方米,截至目前,公司下属子公司山东衡兴共计取得土地面积为49,332.00平方米。2020年10月,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诺,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将依法组织公开出让,山东衡兴须按规定参与竞买,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若公司未能如期取得募投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可能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四、安全生产风险

  化学新材料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较为复杂,公司已按照行业标准及实际生产运营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生产装置的检查及维修,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由于公司产品的生产涉及化学合成过程和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在生产、运输、销售的过程中,存在高温高压等不安全因素,公司不能完全排除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设备故障或其他偶发因素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对公司的财产安全及员工的人身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