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第一股”海融科技起航新蓝海

  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由于生活品味的提升,很多产品成为生活的必需品,烘焙行业正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个行业。据了解,随着我国人均消费水平的增长、餐饮消费结构的调整以及生活节奏的变化,具备营养健康、快捷多样等优点的烘焙食品在我国步入了快速增长的时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2亿元,同比增长7.4%。

  12月2日,素有“奶油一哥”之称的海融科技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这意味着,在烘焙食品大消费的“蓝海”下,海融科技将有望与A股市场投资者共同分享成长的收益。

  业绩强劲增长多战略协同发展

  海融科技是国内植脂奶油最主要的生产厂商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植脂奶油、巧克力、果酱等烘焙食品原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据招股书显示,海融科技2017年至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71亿元、5.41亿元和5.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59万元、7293万元和7671万元;其中,主营产品植脂奶油收入分别为4.29亿元、4.87亿元、5.23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

  另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海融科技毛利率均高于50%且逐年提升,分别为50.95%、51.09%、52.44%,今年即便受疫情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仍再进一步,达到52.47%。实际上,海融科技自2014年以来,毛利率就从40.86%逐年稳步增长至今,显示出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

  此外,海融科技一直致力于开拓国内外烘焙食品原料市场,销售网络遍及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及印度、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司研发的植脂奶油在填补国内民族企业在植脂奶油行业中的空白,打造“中国创造”的世界级食品原料品牌的同时,不仅在细分领域做到了国内排名第一,且在海外市场拥有一定知名度。

  注重品牌价值 行业快速发展

  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品牌,都有其自身的品牌价值,而能把自身的品牌价值传达出去才是关键。海融科技高度注重品牌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以质量保信誉,以信誉促品牌知名度和价值提升。在选择经销商时,海融科技设定经销商对“海融”品牌的认同和支持是公司选择经销商的必要条件。在海融科技的经营理念中,公司与经销商之间属于协同发展关系,只有“海融”品牌得到经销商的认可,经销商才有意愿加大力度推进产品的市场发展,同时,通过公司产品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海融”品牌才能得到更多经销商,甚至终端用户的认可。

  正是由于对品牌的重视,海融科技的产品被众多中大型烘焙连锁企业广泛使用,并与“安徽巴莉甜甜”、“米旗”、“八十五度”、“金凤成祥”等知名烘焙连锁经营企业建立并保持了长期良好的业务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居民消费升级,中国烘焙食品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4 -2018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以销售额计)由1,408.9亿元增长至2,24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3%。未来五年,伴随中国居民饮食结构多元化发展及烘焙食品食用频率的进一步提升,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将保持9.6%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以销售额计)将达3,545.3亿元。

  受益于长期以来的研发创新,在非氢化植脂奶油领域,海融科技已在该领域占据主导厂商地位。在A股市场上,海融科技也成功地抢占了上市先机,成为烘焙奶油赛道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整体来说,海融科技的产品基本符合当下消费者的核心需求,相对更加适合国人体质,能引领行业朝着绿色可持续道路发展。可以预见,海融科技在插上资本的“翅膀”后,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