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生物创业板IPO获受理:系元气森林、农夫山泉合作商

  挖贝网 12月22日,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生物”)创业板发行上市文件获受理。三元生物系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外销收入占总收入的73.64%,另外公司合作的客户包含有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统一等。

  据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72.10万股,拟募资9亿元,将用于年产50,000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三元生物曾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自2007年成立以来公司专注深耕赤藓糖醇产品十余年。根据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公司所生产的赤藓糖醇及复配糖产品,除覆盖国内及亚洲市场外,还销往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全球众多地区。公司与莎罗雅、美国TIH、美国ADM、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统一、完美中国、南方黑芝麻糊等知名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公司产品除直接应用于上述企业名下品牌外,还通过经销商提供给Merisant、联合利华、达能、HALOTOP、Truvia等众多企业。

  从市场情况来看,元气森林以0卡糖概念爆红,轻食低糖越来越成为健康主流概念,各家饮料均主打了“0能量、0糖分、0脂肪”的概念,无糖饮料行业迅速扩展。同时被引爆的,还有代糖市场。

  从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21亿元、2.92亿元、4.77亿元、3.52亿元,利润分别为0.19亿元、0.68亿元、1.36亿元、1.1亿元。从2017年至2019年,公司年复合增长率平均为167.54%,从今年上半年盈利情况来看,半年的利润相当于去年整年的80.88%。

  在销售区域上以境外市场为主,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外销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5.96%、82.25%、89.53%、73.64%。这一趋势体现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总营收的50.94%,分别是莎罗雅、山东欣诺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HhoyaB.V.、美国TIH、Legent(HongKong)Co., Limited。其中除欣诺辰生物之外,有4家均是境外客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