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刘煜辉:明年中国杠杆的轮子将减速制动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的整体形态

  金融界网站讯,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助力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在新发展阶段,期货行业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作出积极贡献展开交流研讨。

  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煜辉在大宗商品衍生品投资与财富管理论坛详解了宏观经济及市场前瞻。

  宏观方面,过去5年到今天的时点是最难的时间,今年的通货膨胀实在太厉害,全球美元信用流就是两个轮子,过去半个世纪形成的,特别最近20年中国入市以后,两大基础轮子,美国硬钞票,美联储。第二个中国人造杠杆,中国人做乘数,美国人做货币,两个轮子构成全球一样美元信用流,实体经济的背景是全球化。所以今年两个轮子同时高速的转。

  刘煜辉教授表示,明年中国杠杆的轮子是减速制动,如果要上升可能上升就是一个个位数。今年上升30个点,明年甚至横着走都是有可能的,

  展望未来,他表示,未来经济整体的形态、生态叫数字经济,这个数字经济需要能源体系的支撑,不能依赖于美国的化石能源体系,美国一搞鬼,咱们的数字经济就瘫痪。受制于人,能源就不安全。

  以下为演讲实录:

  过去5年到今天的时点是最难的时间,今年的通货膨胀实在太厉害,确实遇到中美疫情冲击的时候,两大G2,两个人完全的改变,今年为什么这么大的通胀?全球美元信用流就是两个轮子,过去半个世纪形成的,特别最近20年中国入市以后,两大基础轮子,美国硬钞票,美联储。第二个中国人造杠杆,中国人做乘数,美国人做货币,两个轮子构成全球一样美元信用流,实体经济的背景是全球化。所以今年两个轮子同时高速的转,

  所以这一切指向我判断的结果,明年中国杠杆的轮子个人认为是减速制动,如果要上升可能上升就是一个个位数。今年上升30个点,明年甚至横着走都是有可能的,为什么横着走?明年假设社融是回到11,明年的民意GDP因为有惯性,今年基数低,增长10%,分子是1.1,分母是1.1,再乘前面的杠杆。这就是明年的结果。这些东西转化,把互联网的垄断资本打掉,三条红线把房地产困住,刚性对付,让大家分清有好人有坏人,产生的结果,对谁有好处,谁做受益,肯定股票最受益。简单来讲,打掉这些东西背后共有经济学的专有名词叫经济租金,减少经济租金转化的就是股票市场的分母,制造业受益。中国互联网这些水大鱼大的平台认为今年是顶点,明年买股票不要买互联网平台的股票,从真正做制造业的股票中去选,所以股票市场最困扰的是通货膨胀,舒适的金融环境永远是金融周期的下落石,我们做股票资金政治觉悟非常高,我们家打了恒大,拆了蚂蚁,破了刚兑以后,银行没有基本面,银行指数盘上去。这就是逻辑。

  转型的未来经济整体的形态、生态叫数字经济,中国发挥巨资10几万亿,已经打造一个高速公路,高数公路上没车,车流量不够,所以以前楼财长说5G中看不中用,他说的官话,他现在不是决策的核心,不能理解领导的超级思维,没有车流量、高速公路两边的房地产没有功夫开发出来,不要紧,自己打造一个超级的车流量,这个车流量就是制车制厂自驾,整个AI的生态,这个数字经济需要能源体系的支撑,不能依赖于美国的化石能源体系,美国一搞鬼,咱们的数字经济就瘫痪,受制于人,能源就不安全,为什么“195”中间“十四五”规划把光伏、储能、核能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中国要这些东西,目的是撑一个能源安全,支撑数字经济这个结构,整个实体的架构靠什么支撑,靠资本市场的支撑,银行创造不了这些资本。把资本市场先把它搞好,两根柱石,注册制,变成有深度有广度,先把市场造好,最后中国直上青云深远的目标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完成经济转型以后就变成一个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生态中间唯一的财富是数据和场景,在数字经济生态中间法定数字货币背后的背书和储备是数字和场景这些新型的生产要素,只有中国能产,当达到这个目标的时候,人民币自然就国际化,就可以替代美元。

关键词阅读:数字经济 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