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强化期货市场的担当作为 谋划期货市场的技术驱动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助力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在新发展阶段,期货行业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作出积极贡献展开交流研讨。

  会议上,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对一年来大商所的努力进行了总结。一是,助力抗疫;二是,助力脱贫攻坚。

  在助力抗疫复工方面,大商所根据会员诉求,会里和协会要求,所里追求,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地打出了组合拳。包括:1、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的方案,助力期货行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在抗疫期间鸡蛋交割由于人流、物流、交通流造成阻隔,交易所主动给交割仓库、有交割意愿产业客户进行联系,采用多种交割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3、为支持抗疫减收降费32亿,特别针对于湖北抗疫区,对会员的席位费、会费、手续费全部进行减免。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的52个挂牌督战未脱贫县,大商所主动对接,把“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中的“保险+期货”扶贫专项项目锁定在这些地方,最后落地44个项目,预计为20万农户提供保收增收服务,其中超过17万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效果较好。

  未来,大商所将基于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两大基本功能更加明确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依靠技术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化期货市场的担当作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家发展战略支撑、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循环的根本动力”,谋划期货市场的技术驱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连商品交易所-席志勇:三句话:第一,助力抗疫;第二,助力脱贫攻坚;第三,谈点感受。

  第一,助力抗疫复工方面,我们根据会员的诉求,会里和协会的要求,所里的追求,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地打出了组合拳。(一)有“速度”,争取主动。1月20日新华社转发习总书记对新冠疫情重要的指示作用,交易所21日即发布通知全面启动抗疫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的方案,助力期货行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有“温度”,服务市场。四次发布温馨提示,特别是在抗疫期间鸡蛋交割由于人流、物流、交通流造成阻隔,造成鸡蛋交割造成阻碍。交易所主动给交割仓库、有交割意愿产业客户进行联系,采用多种交割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三)有“力度”,降低成本。在普惠方面,我们算下来,今年为支持抗疫减收降费32个亿,特别针对于湖北抗疫区,对会员的席位费、会费、手续费全部进行减免。在湖北“保险+期货”专门设置五个项目,支持金额达500万。

  第二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我们今年想到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我们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的52个挂牌督战未脱贫县,我们进行主动对接,把“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中的“保险+期货”扶贫专项项目就锁定在这些地方,最后落地44个项目,全部根据大商所的品种特征进行的,预计为20万农户提供保收增收服务,其中超过17万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效果较好。

  今年的期货市场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期货衍生品市场在管理风险方面大有作为,也应该有所作为,特别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时期,我们期货市场基于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两大基本功能要更加明确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依靠技术服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从“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解期货市场的政治站位。

  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化期货市场的担当作为。

  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家发展战略支撑、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循环的根本动力”,谋划期货市场的技术驱动。谢谢各位。

关键词阅读: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