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下半年“全球买中国”现象涌现 六成大宗商品飙涨30%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助力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围绕在新发展阶段,期货行业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作出积极贡献展开交流研讨。

  会议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圆桌论坛环节主要分享了他对于金融期货公司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避险需求以及未来期货业发展前景的看法。

  他提到,疫情之下,虽然市场波动剧烈,但整个期货市场仍是平稳度过且有了快速增长,这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

  一是,中国期货市场供给侧改革。他提到,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在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推动下有了80多个品种,且从场内期货、期权到场外互换、场外期权都有了很匹配的工具。期货业供给侧改革使得整个市场的功能作用得到极大的发挥。而且,中国大致1000亿以上的现货贸易量的大宗商品产业,只要能标准化的大宗商品,投资者在期货市场都能找到,这为疫情期间价格的波动提供了很好的对产业的保护作用。现在每上一个大宗商品,大概半年时间产业链就会出现变化,以期货做基准价,基差交易成为产业主要的贸易方式。

  二是期货市场需求侧的推动。今年疫情刚开始时,大宗商品的波动下跌30%的品种超过30%。下半年由于国内疫情好转呈现了“全球买中国”的现象,现在出口集装箱一箱难求,也使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开始上涨,下半年大宗商品上涨30%的品种超过六成。价格波动使得风险管理的需求剧增,使用衍生品工具也开始对产业链整体的贸易模式、经营方式的转变产生了很大影响。马文胜提到,今年3月份,上市公司中把衍生品用得好的企业(3月份很低迷)盈利没有下降反而增长,这说明衍生品的价值。

  此外,机构投资者对市场需求出现了快速增长,不仅是将衍生品应用于对冲或者对现货的替代,而是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标的物,开始有这样的策略大量在期货市场使用。

  三是,期货公司对应的服务能力提升。马文胜表示,金融机构金融能力的增强,也改变了期货市场整体业态,期货公司正从传统的业务转向综合衍生品机构服务商或者衍生品投行来发展,通过经纪业务、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场外业务、做市商业务、国际业务,多途径的为产业链服务。

  这三个层面的变化使得今年中国的市场出现了质变。在这种质变的环境下,才有了今年期货业非常大的增长。

  以下为圆桌讨论会议实录: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今天我们和各位金融机构的老总以及专家们一起探讨的是关于期货金融机构如何和金融机构深化合作,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我们各自关心的内容,助力构建双循环。2020年对中国期货市场来讲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从年初的油价、新冠疫情到年尾的美国大选,整个市场出现了波澜壮阔的行情,整体的大宗商品一浪更比一浪高。

  另一方面,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的功能日益凸现,我们各个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保险+期货”这块做了很多工作和努力,期货和衍生品交易成为相关企业规避风险的手段。截止到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当中大概有400多家企业在开展相关的避险工作。同时,我们今年看到有2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要使用衍生工具,通过期货来规避风险。

  从这些角度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在最近几年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充分的说明咱们这个市场被实体经济所接受和认同。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在内的一些大型金融机构一直是中国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如何进一步深化期货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成为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

  第一个提问,请问新湖期货的马董。

  刚才方主席也讲了,今年整个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保证金总量达到8559亿,跟去年相比几乎翻一番。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又是疫情又是中美摩擦,又是美国大选,这么多不确定性。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期货公司怎么样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避险需求以及我们怎么样来看未来的发展前景?

  马文胜:今年虽然疫情,市场的波动也非常大,但整个中国期货市场还是平稳的渡过,并且有了一个快速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快速的增长应该是来自于三个层面。

  第一,来自于中国期货市场供给侧改革。

  中国期货市场供给侧特别是在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推动下,我们品种的增加,现在有80多个品种;工具的增加,从场内的期货、期权到场外的互换、场外的期权,从国内到国际市场,我们的特定品种国际化包括结合QFII。这些供给侧使得整个市场的功能作用得到极大的发挥。涉及到中国大致1000亿以上的现货贸易量的大宗商品产业,只要能标准化的大宗商品,我们在期货市场都能找到。这为今天的疫情期间价格的波动提供了很好的对产业的保护作用。现在每上一个大宗商品,大概半年时间产业链就会出现变化,以期货做基准价,基差交易成为产业主要的贸易方式。

  第二,来自于需求侧。

  现在产业积极进入期货市场,在每一个产业链都快速的发生。今年疫情刚开始时,大宗商品的波动下跌30%的品种超过30%。今年下半年由于中国疫情的好转,全球买中国。现在出口的集装箱一箱难求,也使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开始上涨,下半年上涨30%的品种超过60%。这来自于价格的波动,使得风险管理的需求剧增,特别是很多产业链现在贸易模式的改良,使得衍生品工具的使用形成对产业链整体的贸易模式、经营方式的转变。

  我们今年3月份做了一个研究,上市公司中把衍生品用得好的企业(3月份很低迷)盈利没有下降反而增长,这说明衍生品的作用。

  另外一个需求端的变化,机构投资者对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以前机构投资者对衍生品的应用只是在对冲或者对现货的替代。但现在我感觉有一个新的需求,就是期货作为资产配置的标的物,开始有这样的策略大量在期货市场使用。这就使得期货投资者快速进入期货市场,把衍生品作为一个资产配置的方向来大量使用。

  第三,来自于期货公司服务能力的增强。金融机构金融能力的增强,也改变了我们市场整体业态。

  期货公司从传统的业务转向综合衍生品机构服务商或者衍生品投行来发展。我们通过经纪业务、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场外业务、做市商业务、国际业务,多途径的为产业链服务。

  有这三个层面的变化,也使得今年中国的市场出现了质变。在这种质变的环境下,才有了今年非常大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期货 全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