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置集团连续两天领涨港股 11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回落 | 房资日报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8日,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小幅下探回升后窄幅震荡,至下午收盘,上证综指报3394.90点,跌-0.29%;深证成指报13854.12点,跌-0.26%;创业板指报2780.73点,跌-0.18%;科创50跌-0.17% 。盘面上看,煤炭、汽车及林木走强,个股涨多跌少,分化较大。中信房地产指数跌-0.81%,排名中后,建材指数上涨0.53%,建筑指数上涨0.34%。本周房地产指数下跌-0.30%,在全部行业中排名较为靠后。

  香港市场,恒指跌-0.99%,报26415.45点。行业板块中,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电信服务、能源,涨幅排名前三,恒生地产类指数下跌-0.46%,排名中后。

  A股房企中,奥园美谷(000615.SZ)领涨,涨幅为5.40%,绿景控股(000502.SZ)、中体产业(600158.SH)、万业企业(600641.SH)排名靠前。涨幅分别为3.60%、2.73%、2.16%。中房股份(600890.SH)领跌,跌幅接近10%,招商积余(001914.SZ)收跌-3.72%,报22.00元,济南高新(600807.SH)、粤泰股份(600393.SH)、湘财股份(600095.SH)跌幅分别为-3.52%、-2.75%、-2.70%。

  港股房企中,上置集团(1207.HK)连续两天领涨,且涨幅在20%以上,烨星集团(1941.HK)、川河集团(0281.HK)表现亮眼,涨幅均在15%以上,万科海外(1036.HK)、卓越商企服务(6989.HK)、金轮天地控股(1232.HK)涨幅分别为11.02%、10.00%、9.43%。裕田中国(0313.HK)领跌,跌幅达-80.00%,锦艺集团控股(0565.HK)、力高集团(1622.HK)、国际娱乐(1009.HK)跌幅分别为-13.85%、-10.34%、-9.26%.

  内房龙头股中,大发地产(6111.HK)、九龙仓集团(0004.HK) 涨幅分别为4.43%、4.32%,世茂集团(0813.HK)收涨1.65%,报24.700港元。北大资源(0618.HK)、中梁控股(2772.HK)、当代置业(1107.HK)跌幅较大,均在5%以上。

  物业管理企业中, 融创服务控股(1516.HK)、绿城管理控股(9979.HK)、保利物业(6049.HK)涨幅在5%以上,雅生活服务(3319.HK)收涨4.68%,报33.550港元。南都物业(603506.SH)收跌-2.44%,报20.42元,恒大物业(6666.HK)、碧桂园服务(6098.HK)、建业新生活(9983.HK)跌幅分别为-2.46%、-1.77%、-1.73%。

  荣盛发展20亿元购房尾款ABS获深交所通过 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变更

  消息面上,深交所12月17日信息披露显示,债券名称为“第一创业-荣盛发展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通过”。上述债券类别为ABS,拟发行金额20亿元,发行人为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地区为河北,行业为房地产,承销商/管理人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另于12月7日,上清所披露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发行相关材料。荣盛发展拟发行13.8亿元中期票据,基础发行金额为5亿元,发行金额上限13.8亿元,发行期限2+1年。

  绿城中国(3900.HK)发布公告称,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董事会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张亚东已辞去公司行政总裁职务,自2020年12月17日起生效,张亚东仍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及薪酬委员会委员。绿城中国董事会亦宣布,公司执行董事郭佳峰已获委任公司行政总裁,自2020年12月17日起生效。郭佳峰于1981年毕业于浙江建筑工业学校,主修工业与民用建筑。郭佳峰拥有超过32年的行业经历,在项目开发、工程营造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郭佳峰自2000年4月加入绿城,从2006年7月至2015年3月曾担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并担任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主要负责湖南长沙、浙江杭州、浙江舟山、江苏南京、安徽合肥及新疆等地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工作,其后于2015年4月至2019年7月主要经营其个人业务。

  花样年(1777.HK)发布公告称,委任廖骞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公告称,花样年已与廖骞订立委任函,为期三年,年度酬金为人民币24万元。廖骞现年40岁,现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TCL科技为花样年的主要股东。廖骞于2014年3月加入TCL科技担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国内外资本市场战略规划及相关工作,其同时还担任华显光电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的主席、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及薪酬委员会成员;通力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等职务。

  11月BHI 回落,建材家居市场步入冬日淡季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2020年11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01.52,环比下降9.25点,同比上涨4.64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1月销售额为826.46亿元,环比下降10.53%,同比下降3.98%。2020年1月至11月份累计销售额为6769.97亿元,同比下降25.96%。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就本期BHI数据解读指出,11月天气转冷,建材家居市场步入传统淡季,加上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小范围反复,影响建材家居消费者入店消费,BHI高位回落,进入下降通道。

  从2019年与2020年的BHI指数对比可以看出,尽管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BHI指数远远低于去年同期,但8月之后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BHI为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简称。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个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它是从全国各指定的集中采集点采集了5万家建材家居商户(铺)的相关数据编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

  住建部印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地方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和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等3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并于近日印发。

  第一批清单主要选取了山东省、浙江省、甘肃省、湖南省、辽宁省、福建省、江苏省、北京市、湖北省、安徽省、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福建省、江西省等省市的具体举措。其中,在加快改造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或不涉及规划条件调整的项目,无需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等。

  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方面,主要举措有制定支持整合利用政策、加强规划设计引导,具体做法包括允许将老旧小区存量资产依法授权给项目实施主体开展经营性活动,提供多种多样的社区便民服务,引导扶持项目实施主体发展成为老旧小区运营、管理主体等。

  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方面,主要举措有完善资金分摊规则、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吸引市场力量参与、推动专业经营单位参与、加大金融支持、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具体做法包括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等。

  青岛发布经济适用房新规 取得完全产权可申请为商品房

  青岛市人民政府官网12月17日发布显示,为规范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取得完全产权行为,青岛发布了《关于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有关事宜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得方式”方面,《通知》指出,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按照自愿原则,通过申请补缴土地收益价款的方式,取得所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完全产权,住房性质变更为普通商品住房。不申请取得完全产权的,不需要补缴土地收益价款,住房性质保持不变。

  深圳今年居住用地为历年来新高

  12月17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2020年深圳市居住用地计划供应293.2公顷,截至12月17日实际供应357.03公顷(约357.03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121.77%。其中新供应196公顷,更新整备供应140.49公顷,棚户区改造供应9.28公顷,其他(含工改保)供应11.26公顷。今年深圳居住用地的计划供应量和实际供应量均为历年最高。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出,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精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出台《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深圳市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旨在通过拓展供应渠道、加大供应力度、增加公共住房供给、打好调控组合拳四大举措,保障深圳市住房用地供应,推动深圳市住房供给侧改革和用地结构性改革,缓解深圳市住房供需矛盾,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房资日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