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固收解读2020年末政治局会议:新格局之下 再提需求侧

  来源:中银证券研究所

  肖成哲王开

  总结2020:对今年工作高度评价。按照公告措辞,2020年整体工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总量层面,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政策目标来看,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政策效果上,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布局2021:新格局之下,再提需求侧。2035年可能仍有翻一番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速仍有目标,核心在于增速不能下滑过快;新的总需求政策,更多的是从坚持系统观念出发,供给侧和需求侧要协调发展,抓手更多的来自于顺畅供给创造需求的循环,而非传统上简单的需求侧扩张政策;双循环下,我们需要兼具世界工厂和全球最大市场的双重角色,并以此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落脚点在于扩大内需,政策组合也将因此转型。

  决策层判断乐观,债市仍需等待。政治局会议用词精炼,从债市的角度来看,最核心的要点是两个:短期内决策层对于经济形势判断乐观,货币政策趋势性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债市缺乏趋势性机会的基础;中长期视角来看,决策层对于新格局有清晰判断,双循环的内在要求下,整体政策组合将从过去的为中国商品服务转变为更多的为中国资产服务,货币政策将尽量维持正常化,人民币汇率渐进升值,中美利差中枢将高于100bp左右的历史水平。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反复超预期、疫苗推进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会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