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纺服商贸零售投资策略展望:把握可选复苏主旋律 拥抱新消费与长期稳健增长优质赛道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零售与纺服行业均产生不同程度的波动影响,同时也进一步加速各细分赛道线上化、数字化的进程。

  展望2021年,可选消费的持续复苏有望成为全年消费市场的主旋律,尤其是2021H1在前期低基数下,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疫情加速消费业态的变迁发展,直播、社区团购等新兴模式成长空间大。建议重点把握消费复苏大趋势,关注中长期增长逻辑稳健赛道、以及高成长的新业态。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零售与纺服行业均产生不同程度的波动影响,同时也进一步加速各细分赛道线上化、数字化的进程。

  展望2021年,可选消费的持续复苏有望成为全年消费市场的主旋律,尤其是2021H1在前期低基数下,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疫情加速消费业态的变迁发展,直播、社区团购等新兴模式成长空间大。

  建议重点把握消费复苏大趋势,关注中长期增长逻辑稳健赛道、以及高成长的新业态:

  直播电商&;代运营:直播电商作为当前电商行业中红利确定性最强赛道,平台资源倾斜、品牌方大举投入、用户心智建立,各方贡献均推动其高速增长。电商代运营作为品牌商下游和流量商(MCN、KOL广告和直播带货)上游,同时享受品类+线上流量双重红利。同时行业规范文件相继出台,平台方亦持续加强生态建设,持续利好专业化的头部机构,持续推荐壹网壹创、宝尊电商、南极电商等。

  

  跨境电商:海外疫情影响下,海外电商渗透率加速提升,同时海外供给、传统海外贸易渠道亦受到疫情冲击,中国具备全球最完备的产业链优势更加凸显。跨境电商打通传统贸易多个环节,极大便利贸易流程。长期看,跨境电商实现国内优秀供应链与海外巨大市场的直接相连,更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符合国际贸易的未来趋势,推荐星徽精密、安克创新等。

  

  化妆品:渗透率提升+消费升级与普及并存+年轻消费者+电商拉动+政策利好,行业节奏已至,迈入中长期高增的基本逻辑支撑稳健,疫情下韧性和弹性充分展现,受益电商和社媒营销驱动,仍为最佳可选赛道。本土品牌快速崛起,品牌、品类、渠道、营销等多方面逐渐展现竞争力,同样受益年轻消费者民族情怀上升带动国潮兴起,崛起势头明显。推荐丸美股份、上海家化、华熙生物、青松股份、爱美客等。

  

  品牌服饰:疫情使短期库存承压,品牌方积极采取如控制生产端供应、提高供应链柔性化、已下订单减单、提供各项补贴等措施,尽力控制渠道库存规模并加快消化。各品牌疫情期间大多加强电商化进程,完善线上系统和生态,着力挖掘私域流量等,尤其是高端服装品牌明显加大电商业务推进。下半年看总体仍是消费恢复的大逻辑,运动板块恢复好于其他品类,增长逻辑稳固,疫情后运动需求提升,格局利于龙头,坚定看好。推荐安踏体育、李宁、滔搏、波司登

  

  超市:疫情加速生鲜电商行业的快速渗透并助力传统商超持续进行数字化升级,与此同时,社区团购风云再起,巨头加速入场,期待社区团购在下沉市场的发展空间,以及商超企业将自身的供应链优势与生鲜新业态相结合。长期看,我国商超行业市场集中度仍显著低于美国,期待龙头市占率的持续提升。建议关注永辉超市、家家悦、高鑫零售、红旗连锁等。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证券 纺服商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