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出AirPods Max头戴式无线耳机:歌尔股份一度暴涨9% TWS耳机再迎高增长期

  2020年12月9日早间开盘,无线耳机板块整体大幅上涨。截至收盘,千亿市值龙头股歌尔股份涨幅达7.72%,田中精机、佳禾智能、朝阳科技三只个股实现涨停板,海能实业、亿纬锂能、赛腾股份等也纷纷跟涨。

  公开资料显示,12月8日晚间,苹果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新品——头戴式无线耳机AirPods Max。这款产品共有深空灰色、银色、天蓝色、绿色和粉色五种靓丽颜色,即日起接受预订,12月15日开始发售,中国区价格为4399元人民币。

  苹果称,AirPods Max结合了定制声学设计、H1芯片和先进软件以支持计算音频,通过自适应均衡、主动降噪、通透模式和空间音频带来突破性的聆听体验。

  受苹果无线耳机新品发布的影响,A股相关产业链制造商的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苹果对全球无线耳机产业链具有引领效应

  国盛证券指出,TWS(真无线蓝牙)产业链主要包括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和无线耳机的元器件厂商,其中元器件包括主控芯片、存储芯片、FPC(柔性电路板)、语音加速感应器、MEMS(微机电系统)、过流保护IC、电池等。

  据天眼查APP资料显示,今日涨停板的田中精机主要为苹果提供手机无线充电接收端线圈绕制设备和发射端线圈绕制设备;龙头股歌尔股份主营声学、无线通信技术,并已与包括苹果、华为在内的国际一流消费电子制造商达成了稳定、紧密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今日出现小幅上涨的赛腾股份也已在2016年开发出了无线耳机组装设备,并供货苹果。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新推出的AirPods Max耳机由歌尔股份独家代工。金融界网站向接近公司人士求证,获得其“默认”回应。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苹果公司新发布的AirPods Max销量有机会超出市场预期。据悉,AirPods Max发布仅一小时,官网发货周期已为10-12周,预计明年销量有望达到数百万。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考虑到出货价数倍于现款AirPods,歌尔股份作为零部件及整机主要供应商将会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苹果首发头戴式无线耳机,可能会引发一波无线耳机小高潮。多家机构预测,2021年无线耳机的出货量或将超过3.5亿台,2020年增长速度超过了32%,未来TWS耳机依然将保持较高速增长。

无线耳机销量大涨,华为FreeBuds Pro快速崛起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TWS耳机销量约1.29亿部,同比增长160%,2020年有望达到2.3亿部,同比增长92%。随着降噪等功能升级对TWS耳机应用场景多元化的推动作用,TWS耳机销量将有望维持高增长速度。

  据悉,今年第四季度发布的iPhone12系列已经取消有线耳机的标配。市场普遍看好苹果的引领效应,认为此举将有望带动其他手机厂商加速推广TWS耳机。

  从目前整个无线耳机市场的占有率来看,苹果依然一马当先地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华为等手机制造龙头企业也正在无线耳机领域快速崛起。

  随着蓝牙和无线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线蓝牙耳机的技术问题也被快速突破。华为推出的高端版FreeBuds Pro无线蓝牙耳机如今也已实现了智慧动态降噪调整、“透传”模式和双设备连接三方面的技术性突破。

  在未来,无线耳机将成为构建移动生态场景的重要一环。TWS耳机由于具有便携性的特点,将促成与智能手机、手表等设备在智能佩戴、语音交互、运动健康等多种应用场景的组合,丰富人们的移动交互体验。

  在苹果取消随机附送有线耳机之后,无线耳机意外成为爆款产品。在苹果的引领作用下,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将迎来持续高速发展,安卓TWS耳机也将持续渗透。

关键词阅读:歌尔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