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加速推进 科创板成重要承接地

  近日,中牧股份发布分拆上市预案,拟将其子公司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上市。此外,用友网络、火炬电子亦公告拟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而已披露计划的公司亦在加速推进分拆上市。

  分拆上市进展加速

  4日,中牧股份发布分拆上市预案,拟将其子公司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元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预案显示,中牧股份主营业务涵盖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贸易四大业务板块,产品包括畜用疫苗、禽用疫苗、兽用化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其中,乾元浩是公司下属唯一的禽用生物制品业务运营平台,与公司畜用疫苗及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业务独立性。

  11月24日,用友网络公告称,拟分拆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汽车”)至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用友网络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用友汽车的控股权。资料显示,用友汽车是一家集软件的开发、销售、实施和运营维护服务于一体的企业,主要布局汽车营销与后市场领域,为汽车整车厂、经销商集团、经销商、服务站、快修连锁等类型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和业务增值服务。

  此外,11月21日,火炬电子公布公告称,拟将下属控股子公司天极电子分拆至科创板上市。通过此次分拆上市,火炬电子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深耕以MLCC为主的电容器和陶瓷新材料领域,而天极电子则将加大微波无源元器件的技术研发投入。

  除了预告分拆上市的计划,此前已经预告分拆上市的公司亦在加速推进。11月20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至科创板上市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上海电气曾是继中国铁建之后,第二家披露“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而电气风电申报科创板IPO也是地方国资首单分拆上市。

  再比如,12月2日,青岛证监局发布了关于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登记情况的公示。这也意味着,作为上市企业特锐德的控股子公司,特来电已经正式进入了“上市时间”。

  12月3日,岭南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分拆上市的子公司——上海恒润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1月28日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的申请,并收到了上海证监局予以辅导备案登记的反馈,目前正在接受安信证券的上市辅导,辅导期自2020年11月30日开始计算。

  四大原因推动分拆上市

  2019年1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标志着A股市场分拆上市破冰。上市公司分拆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所属子公司)的形式,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实现重组上市的行为。分拆上市既是母公司的一种资产重组方式,又是子公司的一种融资方式,通过企业分拆,集团战略能够得以更好地实现。

  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日,已经有56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告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预案。

  根据华泰证券统计,按照正式稿上市公司分拆境内上市的七大条件,符合“上市满三年”、“连续三年盈利且累计超6亿元”有1060家,考虑“36个月内未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12个月内未受到公开谴责且最近一年及一期财报审计意见为无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后,剩余1044家,占全部3843家A股公司的27%。

  此外,根据2019年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参控股情况明细,符合相关规定的上市公司约1009家,占全部A股公司的21%。符合相关规定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基础化工、交运、TMT、建筑等行业;公司属性看,国有企业占比约45%。

  从目前已公布的案例来看,分拆上市的主要原因分为以下几种:第一,进一步聚焦主业,推动母公司聚焦主业发展,优化资产质量;第二,拓宽融资渠道,利用上市平台优势,可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第三,优化公司治理。分拆上市有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理顺集团业务架构,从而实现公司的共同愿景;第四,分拆上市将使公司核心业务获得市场的合理估值,从而有助于实现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对于国企而言,更有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第五,通过分拆上市提升子公司经营效率,提高专业化经营水平,巩固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在注册制带动下,分拆上市的企业有了更多的契机。与此同时,分拆上市对母公司的利润贡献也将被稀释,也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和长期战略布局提出挑战。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符合国家战略且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如果能够有效精准地将上市公司相关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对于推动国家创新发展、产业优化升级、重构资本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刘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