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优于同行 尚未盈利的云知声冲刺科创板底气何在?| 产业新股

  作者:鲁臻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云知声本次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202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云思尚义直接持有云知声27.57%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黄伟、梁家恩、康恒为一致行动人,三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云知声38.84%的股份,为其共同实际控制人。

  主营AI产品和服务估值70亿元 2022年AI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573亿元

  云知声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主要产品为智能语音交互产品、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及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云知声创办至今经历8轮融资。根据《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云知声估值70亿元。

  在消费级智能硬件竞争白热化且巨头垄断的情况下,2020年云知声战略性放弃了竞争激烈、毛利率超低的智能音箱、儿童陪伴机器人等领域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知声智能语音模组出货量仅有23.92万片,同比大幅下降86%,单价继续同比大降近56%,仅相当于2017年的五分之一左右。

  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人工智能企业均以软硬件一体的系统级解决方案作为交付的形式,在商业模式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

  当前人工智能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无论是新基建、内循环新格局还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人工智能均在政策中拥有重要地位。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仅为251亿元,到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73亿元,复合增速超过58%。从人工智能下游应用来看,智慧城市、安防、教育、医疗等行业的AI应用逐渐落地。

  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逐渐趋于成熟,基于有监督学习的深度学习算法逐渐成为主流,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逐渐从感知智能向认知之能转变,其中建立各专业领域的知识图谱成为发展的重点。知识图谱是一种用图模型来描述知识和建模世界万物之间关联关系的大规模语义网络,是认知智能的底层支撑,有助于帮助机器实现“理解”和“解释”的能力。

  随着头部企业对各行各业知识图谱的积累和构建,人工智能有望真正实现商用化落地,从而产生较为明确的付费模式。

  营收结构不稳定 短期内仍难实现盈利

  经营方面,2017年至2020年1-6月,云知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114.07万元、1.97亿元、2.19亿元和8468.9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分别达到1.74亿元、2.13亿元、2.79元和1.06亿元,近三年半累计亏损7.9亿元。究其原因,近年来云知声的业务多次发生变革,或是其难以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营收构成来看,报告期内,云知声的收入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智能语音交互产品的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96.93%下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28.18%,而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在2018年产生收入,2020年上半年该产品的营收占比已经上升至67.25%。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目前业务规模较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云知声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2017年-2020年1-6月,云知声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1.41%、24.97%、26.28%和31.66%,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具体到各业务各产品品类,受市场竞争、产品迭代等因素影响,毛利率水平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如报告期内物联网语音交互产品的毛利率波动剧烈,分别为2.02%、12.61%、3.78%、23.06%。

  应收账款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云知声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915万元、1.04亿元、1.12亿元和6281.4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03%、53.16%、51.29%和74.1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2020年1-6月,云知声的综合毛利率较行业平均水平低15.1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系云知声研发投入远超同行业企业。此外,云知声的存货周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偿债能力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以及2020年6月末,云知声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7.41%、16.97%、29.38%和38.3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流动比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系云知声采取轻资产、高周转的经营模式,有息负债金额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云知声目前仍在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方向并相应适当调整经营策略,与此同时,云知声也继续保持在研发支出,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并持续建设销售渠道,因此,预计云知声在短期内仍无法实现盈利。

  研发投入大幅高于行业水平 募资9.12亿元用于AI科技创新领域

  研发投入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云知声研发费用分别为9999.83万元、1.53亿元、2.58亿元和9242.94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3.55%、77.62%、117.78%和109.14%。云知声认为,研发投入的快速增加也是其近年来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云知声招股书

  研发成果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云知声拥有研发人员34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68.39%。截至7月31日,云知声拥有90项发明专利,104项软件著作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对比发现,报告期内云知声的研发费用率有所下降,但仍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募集资金方面,云知声本次公开发行拟融资9.12亿元,主要用于“人工智能技术中台建设项目”(3.01亿元)、“面向物联网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平台建设项目”(3.17亿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建设项目”(1.44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

  风险提示:当前人工智能行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行业内参与者众多,既包括境内外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包括各类技术公司,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若未来云知声不能在技术储备、市场选择、产品布局、销售与服务、成本控制等方面保持足够的前瞻性和相对优势,则将在市场竞争中处理不利地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云知声 产业新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