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拟定增募资不超15.18亿元 加快推进智能显示业务发展

  作者:鲁臻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3日晚间,利亚德(300296.SZ)公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18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5个项目:“智能显示研发项目”、“利亚德音视频会议专业化服务项目”、“LED应用产业南方总部项目”、“利亚德全国展示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次日午间收盘,利亚德股价报收7.52元/股,跌幅7.27%,总市值191亿元。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利亚德公告

  “智能显示研发项目”主要研发内容包括:LED创意显示产品开发、Micro LED显示技术开发、LED智能应用显示产品开发、LED共性技术开发——ASIC及宽色域。

  Micro LED显示技术由于同时具备LCD和OLED两者所长,拥有高画质、高续航、广色域、定点驱动、高反应速度、高稳定性等特性,被业界认为是最具前景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然而Micro LED显示的产业化之路仍需突破三大技术壁垒:超小倒装芯片、巨量转移技术、先进的驱动技术。

  利亚德于2019年联手台湾晶元光电,聚焦Micro LED显示技术的产业化,共同投资设立全球第一家Micro LED量产基地。该基地第一期产能投放期为2020-2022年,预计2022年产能达到自发光模组1600kk组/月,背光模组2万套/月。

  最近三年,利亚德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5亿元、3.17亿元和3.7亿元,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分别为18.56%、16.92%和18.25%。研发成果方面,利亚德在显示领域已拥有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05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386项,国内外观专利177项,海外已经授予专利124项,软件著作权174项。

  从行业发展来看,据研究机构LEDinside预计,2020年后Micro LED将引入到AR/VR和大尺寸显示器应用中,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9亿美元,其中大尺寸显示器产值接近20亿美元,占全部应用的60%。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Micro LED还有望扩展到可穿戴/可植入器件、光通讯/光互联、医疗探测、智能车灯、空间成像等多个领域,逐渐从高端商用走向民用市场。

  “利亚德音视频会议专业化服务项目”拟采用定制会议服务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搭建、保障、运维的一条龙专业化服务。

  根据奥维云网研究报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商用平板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9%。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市场份额逐渐向MAXHUB、夏普、鸿合、皓丽、海信等头部企业集中,五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达66.2%。利亚德自成立以来,在全国各地承建数千个项目,安装了数十万个显示产品,客户遍及政府部门、铁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公路交通、民航交通、体育场馆、公共传媒、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细分市场领域。

  “LED应用产业南方总部项目”拟在深圳建设利亚德南方总部研发、办公大楼和利亚德LED应用产业园生产基地。项目预计的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68%,投资回收期为6.82年。

  “利亚德全国展示中心建设项目”包括全国6处不同地区的展示中心建设,分别为上海、深圳、成都、武汉、杭州、济南。公告显示,目前,利亚德营销服务网点分布在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而展示中心作为营销信息收集和服务平台,是其形成全国性业务布局和积累客户资源的重要保证。

  据了解,利亚德自2016年实施战略升级以来,已逐渐形成智能显示、夜游经济、文旅及VR体验四大板块。尤其是2019年以来,利亚德提出加快推进智能显示的全面增长,通过技术创新及四个全覆盖(区域全覆盖、行业全覆盖、产品全覆盖、方案全覆盖)以扩大产能、完善质量。

  经营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利亚德实现营业收入44.87亿,同比下降28.94%;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同比下降60.63%;毛利率为32.2%,同比降低1.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1%,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

  偿债能力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利亚德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40.88%,合并报表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为75.65%。此外,利亚德的应收账款、存货和合同资产的账面余额由2015年底的22.88亿元增长至2020年9月底的69.03亿元。利亚德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4.5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增强资金实力,降低财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8月,利亚德启动VR子公司分拆上市计划,拟将海外全资“NP公司”重组至虚拟动点,成为虚拟动点全资子公司,虚拟动点分拆后作为未来境内上市主体。NP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3D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3D光学动作捕捉软件、硬件及服务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VR游戏、数字电影、无人机、模拟训练、车辆设计、工业测量等。

关键词阅读:利亚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