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高科:拟投资10.12亿元 用于新增月产280亿只片式电阻器技改扩产项目

  作者:鲁臻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2日晚间,风华高科(00063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0.12亿元用于“新增月产280亿只片式电阻器技改扩产项目”。截至次日收盘,风华高科股价报收35.22元/股,跌幅0.23%,总市值315亿元。

  项目达产后,将新增月产280亿只片式电阻器,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约为9.14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约为23.21%,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前,含建设期)约为4.65年。

  目前,风华高科扩产项目仍在加速推进。电容方面,新增56亿只/月MLCC技改项目产能Q4已经陆续释放,祥和工业园第一期50亿只/月年底将建成,预计明年Q1逐步爬坡上量,二三期400亿只/月产能明年底建成,届时风华高科产能规模将达到650亿只/月,全球排名前五;电阻方面,目前风华高科产能约380亿只/月,产能排名全球前五,产品质量及一致性与行业龙头国巨差距甚小,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从行业发展看,电子元器件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性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随着电子应用终端的高频化、智能化及高端化发展,以及受益于汽车电子、工控、5G通讯、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下游市场需求拉动,终端产品元器件数量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

  根据 Paumanok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 MLCC 市场规模为 121 亿美元、同比增长5%;全球 MLCC 销量达 4.5 万亿只,同比增长 6%。MLCC 下游需求领域主要包括消费电子、汽车、工业等领域。其中,智能手机、通信设备、汽车领域占比合计超 50%。另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MLCC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83.5亿元。

  据了解,风华高科是国内被动元件领军企业,主要产品包括MLCC、片式电阻器、电感器、陶瓷滤波器等在内的多种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风华高科具备产业链配套完整的优势,是目前国内无源器件行业规模最大、元器件产品系列生产配套最齐全、国际竞争力较强的电子元件企业,拥有从材料、工艺到产品大规模研发制造的完整产品链。

  研发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风华高科研发投入5834.98万元,同比增加49.12%,新增开放课题10项,进一步加快加强高端浆料及陶瓷粉体等电子元件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程。截至2020年6月末,风华高科共申请国内专利2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3件,获国内专利授权17件,国外发明专利授权1件,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各1项。

  2020年三季报披露,风华高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同比增长22.3%;实现归母净利润3.47亿,同比下降1.93%,毛利率为30%,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2%,同比降低2.9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认为,风华高科作为国内容阻实力最强的龙头厂商,国产趋势替代下加速扩产提升份额是核心推动力。公司成长逻辑清晰,短期行业景气度带来业绩弹性,中长期看下游需求倒逼扩产加速,长期看国产替代和需求空间增长。

关键词阅读:风华高科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