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加快完成核准程序 推进货物贸易等领域开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有关工作,维护自由贸易,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通过《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草案)》。

  深交所首批信用保护凭证试点项目成功发行 

  12月2日,深交所首批信用保护凭证试点项目成功发行,标志着深市信用保护凭证业务正式落地。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市场机构有序开展凭证创设等工作,稳步扩大试点范围,建立健全市场制度,完善技术保障系统,进一步发挥创新型金融工具对拓展实体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支持作用,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

  2019年以来逾千只基金净值翻倍 机构认为应理性看待明年预期收益 

  自2019年以来,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募偏股基金产品已经连“牛”近两年,有接近1200只偏股基金产品净值翻倍。2019年偏股基金收益率中位数达到35%,今年以来已达36.8%。对此,部分受访投资人士坦言,要理性看待明年预期收益率。

  决胜脱贫攻坚 财政资金啃下“硬骨头”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12月2日在国新办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财政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每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2020年达到1461亿元,今年又一次性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支持补齐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 加快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有关工作,维护自由贸易,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通过《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草案)》。

  多方探讨“南向通”框架性方案 债券市场双向开放有望完善

  目前“南向通”的框架性方案设计,旨在引领境内机构“走出去”,通过香港基础设施或香港托管银行渠道,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债券通”北向开放稳健运行三年多,“南向通”传来最新进展。

  注册制搅动投行业 保代队伍快速扩容

  作为证券公司的重要岗位,保荐代表人队伍近期迅速扩容。“老保代”们正迎来大批新的竞争者。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国内券商保代总人数为5492人,较今年初增加1686人,增幅达44%。

  释放积极信号 提振市场信心 多地就防范企业债违约风险接连发声 

  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在债市引发连锁反应。近期,山西、贵州、陕西等省份接连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意在提振市场信心。陕西省国资委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企业债券融资管理防控债务风险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融资事项的监督和管理,规范监管企业债券发行行为,有效防控企业债务风险。

  证券时报

  退市新规即将出炉 业界呼吁用市场机制完成优胜劣汰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入口与出口两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与“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同步推动“深改”,注册制破题后,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也已呼之欲出。

  铝价逼近1.7万元 电解铝高利润有望延续 

  虽然已是传统淡季,但在11月份出现暴涨行情后,铝金属期现价格涨势如今依然持续。12月2日,国内期货市场上铝主力合约2101再度飘红,盘中一度达到16925元/吨的阶段高点,逼近17000元/吨关键点。

  广东支持中小行专项债下周竞标 三省望接力发行 

  12月1日,广东省披露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细节,成为首个公开地方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细节的省份。今年以来,2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备受市场关注。

  沪指创两年半新高 资金涌入OLED板块 

  周三,A股整体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向上突破横盘近5个月的箱体上沿,创出两年半来的新高。两市成交881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增加。

  证券日报

  年内A股IPO募资超4200亿元 科创板创业板合计占比超六成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日,年内有346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IPO募资4290.39亿元。从板块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募资合计占比66.82%。从行业来看,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IPO募资规模位居前二,分别为936.04亿元和523.43亿元,而在此背后,科创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合计贡献了约九成。

  年内制造业企业新增注册102万家 资本市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市场人士认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不仅是保障就业和民生之需,也是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自主性之要,对我国这样一个大国尤为重要。

  11月份券商集合理财规模环比降超八成 “固收+FOF”产品布局提上日程 

  近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及数量呈现下降态势,但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据记者统计,11月份,有数据可查的2876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61%,约有127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4.42%。

  新增专项债已发行3.55万亿元 释放多重效应 

  今年我国推出3.7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出关键作用。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日,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35466亿元,除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部分外,完成已下达额度(35500亿元)的99.9%。

关键词阅读:内容精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