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垃圾”问题有重大变化!新政令背后是重大产业机遇 | ESG-观察

  作者:吴渊

  11月末,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海南海口召开。来自20余个省市地区的400余位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家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中,重点探讨了废纸回收利用现状、禁止洋垃圾和垃圾分类等政策实施进展及对产业的影响、再生纤维浆标准研制情况、回收管理模式、两网融合、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税收政策等议题。

  与之相对应的是,1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表示,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

  产业共识之下的回收行业新市场与新业态

  禁止洋垃圾进口,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阶段性成就的标志性事件。而这一制度性改革,不但意味中国社会绿色发展方式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跨越式提升,从产业的角度看,对于国内废弃物回收行业,也是一次去芜存菁式的刺激——以洋垃圾为原料来源的时期一去不返,回收行业的焦点将转向对国内工业生态循环的技术提升与深耕细作。

  在这一次的回收纸行业大会中,监管层、产业圈、学术界的代表们,对这一重大政策性变化带来的深远影响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围绕中国回收行业可能出现的挑战与机遇展开了讨论。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批发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郑厚斌在会议发言中表示,2019年回收总值突破一万亿元,在固体废物逐渐实现零进口后,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将为我国制造业原料来源提供重要的保障。他在发言中,提出了新时期、新市场环境下,对中国回收行业三点新定位与新要求。首先是应该积极构建全面服务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为目标的新型回收体系,其次是积极构建全流程信息化为基础的全链条回收体系,最后是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特殊品类资源化技术的研发成本优化。

  “传统再生资源回收与再生资源贸易为主,我们更加注重再生资源资源化流向和价值增值,新的城市环境治理要求下再生资源行业不仅注重资源化效率,更要注重前端回收质量跟方式。为政府居民产废单位环卫和垃圾分类单位提供更加广泛、更专业的回收服务。” 郑厚斌表示。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资源综合利用处主任李山梅则在发言中介绍了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中的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并且积极培育行业骨干龙头企业,促进废纸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其中,她重点谈到了,工信部在谋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任务与目标,持续推动废纸回收利用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项重要规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废纸产生量大,回收利用较为集中的重点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区域一体化废纸加工中心,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废纸回收利用产业融合,探索建立可复制易推广的新型商业模式。”

  而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也在发言中聚焦新市场环境下的产业创新与行业创新。他谈到了第三方分类企业开始参与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和运营,构建了新的体系和模式。其中以共享经济、“互联网+回收”在回收行业中的迅速发展为代表,为行业带来了新回收主体、回收工具,并以此构建了新的业态模式。

  在此次大会中密集透露出的产业上层信息,无论是在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以垃圾分类为代表的城市环境治理对再生资源回收方式的新要求,还是在产业提升中,政府主管部门有意在新标准、新规范之下培育示范性优质龙头企业与产业集聚地,又或是在技术发展推动下行业业态变革中涌现的新市场空间机遇,对于中国回收行业来说,都意味着即将面临的剧烈市场结构变动,与重大行业发展机遇。

  A股市场回收行业现状分析

  行业的重大变革,映射在资本市场,往往代表着重大投资机遇。从A股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固废回收还没形成专门的行业分类或投资概念类别,相应的指数跟踪或专项研究也处于缺失状态。若是在未来固废回收能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热点概念之一,那将意味着一个相对新鲜市场成型过程中的广阔增值空间。

  对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主营产品进行盘点可以发现,目前尚没有一家企业是以废弃物回收、处置、二次利用为专营的。其中,一家较为特殊的上市公司是格林美(002340.SZ)。该公司的业务覆盖再生资源回收(电子废弃物拆解、废弃电池回收、废弃汽车拆解)、钴镍钨金属回收及硬质合金制造、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制造三大产业,电子废弃物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一直时期主要标签。目前,格林美正计划拆分电子废弃物板块在国内单独上市。成行后,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专门进行废弃物回收利用业务的上市公司。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截至2020年12月2日,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其中经营许可涉及各类废弃物回收的,共有99家。而这些上市公司依据其回收业务模式与回收产业链占位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首先是占比最多的,依附于自身主营业务开展,立足于自身生产需要,对涉及自身生产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或同类型产品进行的回收与利用。这类企业的回收利用,在自身领域范围内,往往具有技术与渠道优势。如钢铁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回收废旧机械,家电企业回收旧家电并进行拆解利用,甚至打印机生产企业回收墨盒等。

  其次,是附带进行再生资源回收的,这类企业具备再生资源回收资质,但该资质却与其主营业务并不相关,如何开展回收业务,甚至是否进行回收利用,都不可知。

  第三,则是以回收利用技术与业务模式,作为主营产品生产补充的。最典型的例子为有色金属企业,通过各类废旧金属、废料、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冶炼有色金属。

  第四类是进行废弃物回收与销售的。这类企业并不进行废弃物处理,主要是作为产业链商贸流通环节。

  最后一类,则是从事废弃物的处置回收利用,特别是相关配套设施的设计、运营管理、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也就是技术研发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方。

  对A股业务范围涉及回收的上市公司行业进行统计可以发现,上述五种分类的回收业务模式,也有着较为明显的行业分布特征。首先是公用事业行业,该行业上市公司的数量最多,而该行业上市公司在中国回收行业产业链中占据显性位置,是各类废弃物、城市垃圾等回收的主要技术与方案的提供者,也就是前述的第五种回收业务模式的主体。

  占比第二的行业为化工行业,而这也是由于该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回收利用对专业能力有很高要求,而且化工产品的顺利回收、处理对环境安全影响较大等因素所致。也就是上述第一种业务模式类型。此外,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中上市公司涉及回收业务,也多属于此种类别。

  此外,而正如前文所述,有色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回收业务多属于其产品生产或原料来源的一种方式,也就是第三类业务模式类型。而商业贸易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则多是进行废弃物回收与销等流通环节业务的。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样本内的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山鹰国际(600567.SH)一家明确了废纸回收业务。公开信息显示,山鹰国际在今年三季度末已经在东南亚建成年产70万吨的再生浆产能,并规划在明年一季度掌握年产150万吨再生浆产能。在固废进口全面禁止的当前现实环境下,在海外布局回收、处理产能,进口工业制成品,也不失为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阅读:中国再生资源 ESG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