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顺周期领涨股基 工银瑞信嘉实等旗下基金涨超13%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 康博)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A股市场经历了明显的风格转换,从指数上看,主板市场表现好于中小创市场。截至11月底,上证指数全月上涨5.19%、深成指上涨3.28%、创业板指数下跌0.90%、中小板指数微涨0.84%。

  而在板块上,此前备受投资者追捧的消费、医药行业出现了震荡调整,而顺周期板块中的金融、保险、地产以及制造业则接过领涨大旗。

  尽管如此,作为权益类基金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依然亮眼,在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511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净值下跌的基金数量仅有134只,占比为26%。

  在制造业领涨的情况下,相关主题股基的11月排名相对靠前。如大摩进取优选、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A、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C、工银国家战略、诺安高端制造、嘉实价值精选6只股基涨幅均超过13%,分别为17.42%、15.68%、15.63%、14.36%、14.22%、13.45%。

  从此前公布的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看,这些基金各有侧重,这似乎也反映了11月份市场处于补涨行情中且行情相对扩散。比如大摩进取优选多重仓荣盛石化、玲珑轮胎、山东黄金、恒力石化、银泰黄金等个股;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则主要持仓资源股如赣锋锂业、通威股份、中国神华、山东黄金、江西铜业;工银国家战略主要为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扬农化工、紫金矿业;诺安高端制造重仓中航重机、上汽集团、金运激光、华达科技、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嘉实价值精选则持有长城汽车、三一重工、招商银行、万科企业、鸿路钢构、万华化学等。

  11月份的A股主流行情也恰巧迎合了近期发布的PMI指数。11月30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增加至19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3.9%,分别高于上月0.8和1.1个百分点,均创出今年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分别高于上月0.5和0.1个百分点,也均为今年新高,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

  与此相比,生物医药与医疗保健行业在11月份出现大幅回落,导致相关主题基金垫底月度排行榜,在跌幅前40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绝大多数都属于此,并且跌幅都超过了4%,如中金新医药C、中金新医药A、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C的跌幅就分别为9.49%、9.47%、9.29%。

  工银国家战略基金经理陈小鹭在三季报里就曾表示,前期强势的板块面临压力,包括科技、医药、消费三大板块,按照估值的高低逐渐开始调整,对应了风险偏好下降带来的估值压缩。

  对于近期顺周期、大金融板块带来的市场行情能够持续多久,机构投资者也是分化明显。金鹰基金杨晓斌认为,主要取决于经济修复的预期。他预计,顺周期行情可能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如果考虑海外经济更长的复苏周期,顺周期板块的行情可能会延续更长时间。在具体的行业上,杨晓斌表示,更看好化工、设备类相关的子行业,包括家电、汽车相关零配件、大金融等。此外,随着明年全球经济预期改善叠加政策支持,看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从上周的走势来看,市场依旧没有形成突破。2020年四季度,伴随着经济数据的走平,加上趋近年末,资金倾向于求稳,风险偏好下降,难以形成合力。不过,就目前各大均线走势而言,趋势仍未遭到破坏。市场依旧处于内部轮动调整、整体震荡向多的态势。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黄立华表示,周期股近期的上涨,主要来自于对其此前低估值的修复。周期行业在上半年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较大,近期的涨价逻辑、优胜劣汰下龙头公司竞争力提升等因素,给该行业带来一定结构性的机会。但由于煤炭等部分板块的基本面对中长期成长的支撑可能不足,对于板块整体的持续性仍需保持谨慎。

  天弘创新领航基金经理陈国光指出,市场短期对顺周期板块的追逐,给以医药、科技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板块带来阶段性扰动压力,令科技股分化加大。不过,随着成长股的市场热度有所降温,优质的公司反而有望迎来更好的买点。展望后市,陈国光认为,基于对明年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明年科技板块行情分化趋势将更加明显,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并处于行业上升周期的优秀公司有基本面支撑,超额收益会更加明显。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在疫苗落地、全球复工的大背景下,继续强调顺周期行业的领先优势,但经历前期上涨后,包括汽车、家电在内的部分顺周期行业上涨空间或已较为有限。

  11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40名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规模截止日2020.9.3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