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增持拉动港股物业板块 郭树清警告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 | 房资日报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日,A股迎来开门红,股市全面上涨,上证指数收盘报3451.94点,涨1.77%;深证成指报13930.37点,涨1.90%;创业板指报2698.44点,涨2.53%;科创50涨1.66% 。行业板块多数上涨,其中证券、光学光电子及银行行业涨幅排名前三,中信房地产指数上涨0.49%,排名靠后,建材指数上涨0.76%,建筑指数上涨0.87%。

  香港市场,恒指涨0.69%,报26523.94点。行业板块中,保险、家庭与个人用品及软件与服务涨幅排名前三,恒生地产类指数涨0.06%,报32723.49点。

  今日A股缺乏涨幅明显的热门房企,大悦城(000031.SZ)领涨,涨幅只有2.52%,首开股份(600376.SH)、新湖中宝(603682.SH)、滨江集团(002244.SZ)涨幅分别为2.23%、1.99%、1.97%,排名靠前。物业管理企业全新好(000007.SZ)跌0.53%,招商机余(001914.SZ)涨0.47%,南都物业(603506.SH)涨1.83%,排名靠后。

  港股房企中,丽新发展(0488.HK)涨6.82%,物业板块反弹明显,合景悠活(3913.HK)涨4.90%,宝龙商业(9909.HK)涨4.37%,碧桂园服务(6098.HK)因摩根大通增持而上涨4.26%。 内房龙头股中,绿城中国(3900.HK)涨6.06%,首开股份(600376.SH)涨2.23%,华润置地(1109.HK)涨1.19%。

  恒大物业12月2日登陆联交所

  11月30日,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公告称,拟为河北国控蓝城房地产、宁波市旭拓商务管理、九江华地金达房地产、桂林盈盛房房地产、重庆景焕金置业、嘉兴金雅房地产、成都辰攀置业等7家参股房地产项目公司提供融资担保,预计新增担保金额合计不超过13.83亿元。

  12月1日,中国恒大(3333.HK)集团发布公告,恒大物业股份于全球发售的最终发售价为每股8.80港元,将于12月2日在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为6666。

  江苏、浙江接连发文,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

  11月30日,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淮安发布“六不准”“六要”规范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对买房难、价外加价、捆绑销售、网络炒作等问题进行有效管控。12月1日,浙江省正式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委托销售行为的通知》,对于房企委托销售给予了更多约束。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行评价:“就近期来看,浙江和江苏的购房政策收紧力度明显加大,而且普遍都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对于此类城市来说,说明近期炒房热度高,政策需要收紧。而对于淮安来说,类似政策收紧也说明了一点,当前苏北和苏中等地房地产市场有较大的炒作,尤其是近期高铁等开通建设的情况下,此类区域市场表现比较好,自然房价容易上涨。通过此类政策,实际上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郭树清重磅发声:房地产是现阶段最大"灰犀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于近日出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书中发表题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署名文章,指出要警惕房地产这个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 。

  郭树清指出,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他强调,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仍在持续累积,一些长期形成的隐患并未彻底消除。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压力骤增,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资本缺口加速暴露。当前金融相关制度存在较多短板,金融法治还很不健全。“十四五”时期我国金融监管改革任务更加艰巨,要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持续完善权责一致,全面覆盖、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深圳拟出新规 省内或户籍地购房方可取公积金

  11月30日,深圳市公积金中心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新规对原缴存、提取政策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主要包括明确新参加工作职工和新调入职工的缴存基数认定标准、规范公积金账户清理方式、规范其他住房消费提取和异地购房提取条件、完善公积金欠缴执法投诉案件处理机制等。新规中还规定,零余额账户集中封存满两年未使用将被销户,职工在省内或户籍地购房方可提取深圳公积金。

  对此,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深圳是个外来人口特别多的城市,根据上述新政,公积金可以在广东省以及户籍所在地购房,说明了深圳政府较为开放的胸怀,对降低深圳房价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房子日报 郭树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