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保险行业2021年策略:长期需求趋势不变 创新改革引导行业前行

  来源:中银证券研究

  王军

  2021年保险开门红有望量价超预期。上市险企调整战略提前布局开门红,缩短缴费期限,叠加风险事件舆情影响,年金险较往年更具吸引力;行业内重疾定义及发生率落地,疫情下健康意识提升,有望刺激利好全年新单及价值率双项提升。

  复盘保险股,疫情下的行业影响。短期来看,寿险行业受疫情影响负债端展业,下半年负债端修复不及预期;叠加上半年对于资产端的负面影响,全年压制保险股估值。目前中国保险深度和密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长期来看,下游保险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保险市场密度及需求均未满足。

  2021年开门红有望量价超预期。开门红供给端:上市险企战略调整节奏,更加重视开门红。产品方面大部分选择年金险,较以往产品缩短缴费期限及保障期限,吸引力增强。利用年金险销售提升代理人佣金,对队伍进行激活,提升留存率及活动率,有望在一季度新单增速提升。

  供给侧改革:产品与服务创新改革并行。1)重疾定义及发生率新规落地,健康险供给端+需求端两端提升,或迎上半年销售提升。由于新旧定义及发生率的调整,部分公司已将原有重疾险产品下架,筹备开发符合新定义及发生率(2020年版)的重疾险产品,供给端充分;需求端:新旧定义过渡,部分“炒停售”+疫情下健康意识提升,消费者购买欲望提升;2)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健康险供给侧进一步丰富。3)车险简政放权,大力下调车险附加费用率。

  互联网渠道享有流量+场景优势,平台搭建有利于获客。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隔离措施严重影响传统保险线下销售渠道。互联网渠道渠道在疫情期间优势凸显,同时拥有流量及平台优势的互联网渠道易于对于长尾客户、年轻网络用户进行健康保险意识培养,加速保险销售渠道向平台型互联网渠道转移。

  投资建议

  2021年开门红有望量价超预期。1)产品端:开门红年金险更具吸引力。在利率下滑的环境变化下,竞品银行理财及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滑,叠加近期风险事件中风险资产收益波动的负面效应,年金险等有“刚性兑付”属性的产品吸引力增强;2021年开门红上市险企产品布局及节奏布局更加积极。相较于往年提前1月有余开展开门红销售,筹备时间重组。有望有效促进开门红销售规模提升;重疾定义及发生率不确定性落地,新定义及发生率下有望降价,利好消费者有望刺激保费增长。22020年开门红低基数下增速更具确定性。由于20年开门红规模保费及新单增速有较大的负增长低谷;预计在疫情控制的环境下,公司经营恢复正常,有望在低增长基数下实现较高增速。

  风险提示

  保障型保险产品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估值的双重影响利率下行带来的险企投资不确定性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保险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