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安地产领涨A股 深圳回应将严查一二手房价倒挂和代持炒房 | 房资日报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30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后出现分化,上证指数收盘报3391.76点,跌0.49%;深证成指报13670.11点,跌0.15%;创业板指报2631.89点,涨0.49%;科创50跌0.16% 。行业板块多数上涨,其中证券、光学光电子及有色冶炼加工行业涨幅排名前三,中信房地产指数下跌0.86%,排名居中,建材指数下跌0.46%,建筑指数上涨0.21%。

  香港市场,恒指跌2.06%,报26341.49点。行业板块中,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制药及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行业涨幅排名前三,恒生地产类指数跌2.29%,报32704.29点。

  A股热门房企中,荣安地产(000517.SZ)领涨,涨幅达10.17%,泰禾集团(000732.SZ)、锦和商业(603682.SH)、深物业A(000011.SZ)涨幅分别为3.81%、3.50%、2.45%,排名靠前。物业管理企业新大正(002968.SZ)跌1.81%,绿景控股(000502.SZ)跌1.61%,招商机余(001914.SZ)跌1.61%,排名靠后。

  港股房企中,丽新发展(0488.HK)涨6.82%,合景悠活(3913.HK)涨4.90%,宝龙商业(9909.HK)涨4.37%,涨排名靠前。

  内房龙头股中,华夏幸福(600340.SH)涨1.92%,金科股份(000656.SZ)涨1.49%,新城控股(601155.SH)涨1.49%。

  首部地方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一夜游” 龙泉官方回应“不成熟”

  房地产地方调控政策又见“一夜游”,首个由地方政府颁发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刚一发布就被立刻撤回。

  11月26日,浙江丽水市下辖的龙泉市发布《龙泉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公示》,这被称作是“全国首个明确发布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的城市,一经发布便引发市场关注。但发布一日后,龙泉市即刻撤回,目前原网址已无法显示。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价称,“由于各省市没有公开发布过长效机制方案,所以撤回也符合预期,毕竟县级市发布此类长效机制不合常理。正常来说,应该是省一级先发布,然后逐级细化。另外,该方案更像是短期内稳市场的调控政策,还需斟酌。”

  上海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进一步完善住宅制度

  11月27日,上海市住建委等三部门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以下简称为“《导则》”),以规范和指导租赁住房的开发、设计和运营管理。

  《导则》进一步明确租赁住房的分类,即分为住宅类租赁住房和宿舍类租赁住房。其中,住宅类租赁住房主要供家庭使用,宿舍类租赁住房主要供多名单身人士使用;以中、小套型为主,小套套内建筑面积应在45平方米以内,中套套内建筑面积应在70平方米以内;同一幢建筑内不应同时设置住宅类租赁住房和宿舍类租赁住房,在一个项目中的房型种类不宜过多。

  对此,易居研究院评价“此次政策尤其明确,后续对于集体宿舍的建设和投资,将成为产品细分领域的重点,类似宿舍的管理,或将和人才政策等紧密挂钩,成为相关企业可以积极关注的内容。”

  深圳回应将严查房价倒挂和代持炒房

  针对媒体报道深圳某楼盘炒房导致房价倒挂、“抢到就赚到500万”的情况,30日晚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进行回应,表示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11月27日,陆续有媒体报道称“深圳某楼盘开盘引发万人抢房,原因很简单,由于政府限价与周边二手房房价产生倒挂,产生巨大的利差”。11月28日晚,新华社对于此事件发表了时评《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指出“‘打新热’背后,新房、二手房价格‘双轨套利’浮现,楼市调控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无论是否由这一事件引发,但在深圳提前试点出台房地产税的可能性存在;以及更为严格的防止炒房政策,如对房屋代持等隐秘手段的严查等。

关键词阅读:房资日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