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家上市公司为抗击新冠解囊 2020年A股捐赠现井喷 | ESG-观察

  作者:吴渊

  2020年已经接近末尾。对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此时对于本年度的经营与盈利情况,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也因此,每年的年末,也是许多上市公司选择进行对外公益捐赠的节点。11月当月,A股中就有6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对外捐赠合计3380万元,以及衣物等若干物资。从统计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在11月的这些捐赠,主要用途为支持教育事业、扶贫事业,以及科研力量发展等。

  从中国上市公司这一群体的整体来看,2020年至今,对外捐赠的比例呈现井喷状态。根据对A股上市公司与捐赠有关的公告情况分析,这一状态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下,企业间形成的“全社会支持抗疫攻击战”凝聚力推动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明确了对外捐赠的管理办法。而站在更高的视角,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中ESG理念、责任投资概念的发展,已经渡过萌芽期且在市场认可的企业价值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为倒逼企业经营实践行为所致。

  重大灾难面前上市公司履责态度积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金融终端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1月~11月,A股上市公司发布对外捐赠的数量,较去年整年增长了513%。这其中,牵动全国上下、凝聚了全社会力量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国内上市公司捐赠的主要对象。据统计,2020年1月~4月,共有35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383次对外捐赠,而这些捐赠,几乎全部是以资金、物资等各种形式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上市公司的对外捐赠,分为了公司捐赠、子公司捐赠、股东捐赠、高管捐赠四类。从捐赠的类型来看,这383次捐赠主要都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利用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的捐赠。其中,另有17次的捐赠,是以控股子公司的名义进行。另外,还有3次是上市公司股东的捐赠,1次是以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名义进行的。

  而根据捐赠的方向,上市公司对外捐赠又可分为救助灾难捐款、教育捐款、扶贫捐款、扶助科技发展捐款等。事实上,对全国性重大灾害的救助,一直以来都是上市公司捐款热忱的主要刺激。此前A股上市公司,也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重大灾难前后,出现了捐赠的密集期。

  对外捐赠正规化与公司治理现代化相辅相成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A股上市公司对外捐赠的制度化与正规化,也为上市公司慈善捐赠事业规模的扩大奠定了基础。2007年,A股上市公司中,苏宁易购对外公布了第一个《对外捐赠管理制度(草案)》。

  从上图可以看出,以2016年为分界点,上市公司以正式对外公布的制度,管理其对外捐赠事宜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ESG理念中,社会责任部分与公司治理部分的先进理念在此形成了交叉。事实上,也正是在2016年前后,ESG发展理念与责任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出现了萌芽。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ESG理念在中国全面发展、各领域交叉前进的另一个明显的表现,则是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进行捐赠相关事宜,发表独立意见的数量增长。一方面,这是现代公司治理框架下的独董制度,在中国上市公司群体中影响力提高与影响范围扩大的证明,另一方面,这也是上市公司将公益捐赠这一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逐渐制度化、体系化、透明化的实践体现。

关键词阅读:ESG观察 A股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